财经商贸系召开期中教师教学工作座谈会

2017年11月10日 14:33  点击:

财经商贸系召开期中教师教学工作座谈会

11月9日下午,财经商贸系在数通实训楼204教室召开本学期期中教师教学工作座谈会,座谈会由张武主任主持,全体专、兼职、外聘教师参加了会议。

(教学、科研会议现场)

在会上,张武主任首先对于教务处教学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强调了加强“四严四查”工作任务的重要性,并对15级本学期已签工作需离校学生的授课、考试等问题进行了说明;其次对于会计、物流、电子商务以及酒店管理专业的专业发展做出了具体要求:会计专业方面,由于会计机器人的出现以及部分企业不需要单独记账人员,会计需求市场呈萎缩趋势,要求教师们针对市场形势,做出会计教学转型,并建议教师对会计专业学生分层,增加考证相关教学内容;物流、电子商务以及酒店管理专业目前市场需求量大,老师们应根据学生就业及企业具体需求做出正确教学工作向导。最后,张武主任对于我系新专业的发展方向、申报工作以及截至2020年实训室大发展规划等问题进行了安排。

(张武主任传达教务处教学会议精神)

财贸系档案管理员张智瀚老师针对我系教师干部履历表的填写情况进行了逐项说明,并强调了干部履历表内容的重要性。会计教研室主任吕海芬老师针对赴厦门会计专业考察情况的进行了汇报,提出会计专业就业率目前可观,但由于信息化的高速发展,应及时做出由成本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建议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应弱化出纳业务处理,强化财务管理、Excel财务软件应用教学,并希望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将会计公司业务引入校园,实现学生零距离就业,并提出增加市场营销、管理学等课程内容,满足市场需要。财贸系副主任张荣国对于教学工作进行了补充说明和总结。首先明确了所有任课教师主抓课堂秩序的工作任务,维持课堂秩序、纠正上课学生不带书包、不记笔记的行为是任课教师义不容辞的义务,特别是对于玩手机、睡觉的学生,必须严加管理,绝对不能不闻不问。建议老师在授课时要求学生按照学号顺序有序就座,不但便于查找旷课学生,对于维持良好的课堂秩序也将起到积极作用。针对监控查课,要求任课教师加强自身和所授课班级管理,杜绝不文明行为发生,确保意识形态安全,绝不触碰政治、法律、道德的底线和红线。针对我系试题库建设、在线考试、选修课辅导、教学信息化设计大赛、图书馆选书等具体教学工作进行了说明,并搜集、整理各位教师对于财贸系、学院各项工作的建议。最后要求每位老师针对本学期所授课程进行总结,凝练出教师所需核心技能,互相观摩学习,共同提高教学质量。

(张智瀚老师说明干部履行表的填写要求)

最后,会计、商贸教研室分别召开教研室工作会议,针对本学期教研室各项工作、特别是下学期排课等具体工作进行了集体讨论,对于教学资料互相进行了观摩学习。

此次教学工作座谈会的召开不但传达了学院教学工作会议精神,为教师们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交流的机会,也检查了每位教师前半期教学情况并对后半期教学做出要求,使每位老师更加重视教学工作,以积极的态度应对各专业教学转型,培养出更多符合企业需求的人才。

(财经商贸系王雅君/供稿;张荣国/审核)

上一条:财经商贸系2016年度工作人员考核会 下一条:财经商贸系召开学生干部教学专题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