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介绍

2020年03月16日 15:06  点击:

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是以电子商务知识为基础,信息化技术为手段,从数据分析出发,以决策优化来创造价值的新兴专业。依托区域电子商务产业和学院“双高”建设优势,以及教育部1+X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证书试点单位,创新校企合作机制,培养面向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行业、批发业、零售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能够从事对采购数据、推广数据、销售数据、客服数据、市场数据、物流数据、客户数据、产品数据等进行采集、处理、分析及可视化应用等工作的创新型、发展型、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 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如下:

1.懂业务。从事数据分析工作的前提就会需要懂业务,即熟悉行业知识、公司业务及流程。

2.懂管理。一方面是搭建数据分析框架的要求,比如确定分析思路就需要用到营销、管理等理论知识来指导,另一方面的作用是针对数据分析结论提出有指导意义的分析建议。

3.懂分析。指掌握数据分析基本原理与一些有效的数据分析方法,并能灵活运用到实践工作中,以便有效的开展数据分析。

4、懂工具。指掌握数据分析相关的常用工具。就是实现数据分析方法理论的工具,面对越来越庞大的数据,必须依靠强大的数据分析工具帮我们完成数据分析工作。

5.懂设计。懂设计是指运用图表有效表达数据分析人员的分析观点,使分析结果一目了然。

采用校企联合模式,校企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在最大限度保证院校办学特色及专业课程设置的前提下,植入相应前沿科技及特色人才岗位需求的企业课程。

● 课程设置特色

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专业实践课组成。专业基础课注重培养专业基础知识,如市场营销学、办公软件高级应用等;专业核心课着重培养岗位知识和动手能力,如商务数据分析技术、商务数据分析可视化、数据分析报告写作、电子商务实务、数据化营销、图形图像处理等;专业实践课注重积累岗位实践能力,学生可通过创业、校内外实训基地和校外企业实习等多种方式提升。

专业核心专业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

1

数据采集与处理

数据搜集和数据处理相关知识;不同需求的数据采集与处理的指标体系;数据采集的流程与方法;使用内部信息系统、Power BI和Excel等软件进行多源数据采集;运用Excel等工具进行多源数据抽取、转换与加载;运用Excel、交互式企业级分析平台中的数据处理方法对数据进行上钻、下钻等分析。

2

数据分析技术

数据分析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根据分析任务要求理解项目分析目标,合理设计分析方案;通过对数据方面技术性的探查,对数据的内容、一致性和结构进行描述;利用Excel公式、函数、数据透视表等功能,分析项目数据;运用数据模型进行趋势性预测分析。

3

数据可视化

可视化分析的相关知识;可视化分析的思路与流程;根据可视化分析目标的定位构建指标体系;运用可视化工具进行数据整合;根据分析主题选取合适的图表类型;运用可视化工具制作图表;根据图表的特点对图形元素进行调整、优化。

4

供应链数据分析

供应链数据分析的相关知识;根据数据分析业务需要,进行目标定位及规划分析方案;获取分析数据,并对数据进行相应的处理;对库存、销售、仓储、运输、配送等数据进行分析;运营数据模型,进行预测分析,并对采购计划、物流服务等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应用可视化方案对已分析出的项目数据结果进行展现;撰写数据分析报告。

5

运营数据分析

运营数据分析相关知识;根据分析目标的定位构建指标体系;分析各种推广方式、推广渠道对不同人群的推广效果;能够对企业整体销售、产品线、价格体系和电商平台的特有指标进行分析和预测;分析销售额、销售成本、销售成功率、转化率、响应时间等客服绩效指标;提出相关运营建议。

6

市场数据分析

运用数据采集、处理与分析方法,开展市场分析、客户分析和产品分析;进行行业数据采集、市场需求调研、产业链价值链分析、细分市场分析、市场生命周期分析、行业竞争分析,形成市场分析报告;进行客户数据收集、客户特征分析、客户价值评估、客户行为分析、目标客户精准营销、销售效果跟踪;通过竞争对手分析、用户特征分析、产品需求分析、产品生命周期分析、用户体验分析,形成产品分析报告。

● 师资力量

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目前与电子商务专业共享教学团队,现有专职教师8人,平均年龄35岁,有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双师型教师的比例达到100%。都有执教相关专业课程的经历,教学经验丰富。同时也有一部分教师曾在电商行业的相关岗位上工作过,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能够胜任专业的教学与实践管理工作。学校还与开展现代“学徒制”合作企业柔性引进企业导师4名以上的电商从业经验丰富、有一定理论水平和表达能力的人员担任专业兼职教师。

●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电子商务或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商务数据搜集、整理、分析与应用、数据化运营与管理及自主创业等工作。初始就业岗位主要包括:数据采集员、数据分析师、平台运营专员、电商运营助理等。

经过3-5年工作经验积累后,可向具有管理职能和综合业务职能的岗位发展,主要包括:数据分析经理、运营主管、电子商务经理等。

● 升学方向

学生可以参加甘肃省统一的“专升本”考试,进入本科院校相关专业继续深造,通过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学习及论文答辩将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并可申请授予相关学位证书。

● 创业方向

学院提倡学生自主创业,与电子商务专业共享创业师资、资源,学生可以通过创业类课程,掌握创业的基本知识和能力,开展创业实践。学院每年选拔优秀学生创业项目,入住学院众创平台进行培育。

● 技能竞赛

团队教师指导的电子商务、市场营销两个国赛项目中,连续两年获得三等奖两次,二等奖一次,电商专业学生有30多人次获得省级三等奖以上奖励。

上一条: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条: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