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商贸系财税审一体化实训室顺利通过验收投入使用

2018年04月13日 10:41  点击:

由财经商贸系负责建设的学院生均专项项目《财税审一体化实训室项目》历经一年时间的考察、论证、立项、招标、施工、培训、试用等过程,于 4月12日由学院验收合格,现已正式投入使用。

(学生实训)

我院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是面向中小企业为主的财会类人才,学生在校学习后必须具备经济业务认识能力、财会基础核算能力、税费计算与申报能力、会计监督与审计能力、会计职业判断能力;同时具备创新创业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信息协作能力、专业实操能力高素质人才。基于以上培养目标新建会计综合实训室显得尤为必要,实训室建成和投入使用将发挥如下作用:

一、为人才培养提供支撑

财税审一体化实训室将专业技能实训、专业综合实训、创业实训等多种教学工具和团队协作训练、场景教学、自主学习等多种模式整合起来,建立知识传授、能力培养、跨专业多岗位模拟实践、创新创业综合实践的教学实训模式。通过实训,使学生掌握各岗位财务业务处理技能,熟悉各财务岗位之间的协同关系,以及财务部门与企业内外其他相关部门、组织的工作关系,学生置身于模拟仿真的商业社会中,掌握信息化下的财务处理流程,从根本上解决了财经类专业学生“校内实习”难题。

(创业讨论)

增设的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技能鉴定软件和专业数据分析与可视化软件配合已经建成的电子商务实训室,利用电商商务平台为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提供职业技能实训、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职业资格电子商务师职业的国家职业资格标准对工作内容、技能要求和相关知识要求设计实训内容。

二、为建设高水平学术团队服务

财税审一体化实训室的建设除了满足学生实训、实习和创新创业演练,也为教师提供了大量的训练。教师通过本实训平台的训练,能够提高自身的会计专业实践能力,了解现代企业生产状况、技术水平、用人需求信息,熟悉生产工艺流程和岗位操作规范,并能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优化教学过程,探索新型教育教学模式,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学术水平、教育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等方面的综合素质。财税审一体化综合实训室的建设为培养一支具有高素质、高水平,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和教育创造能力,在教学实践中发挥示范作用的“双师(能)型”专业教师提供了条件,为创建省级一流财经类专业奠定了基础。

三、社会评价及效益

财税审一体化实训室建成后,在我省经管类虚拟仿真综合实训室建设方面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此外,抓住契机,以实训室建设为基础,开展校企合作。例如:面向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技术支持、技术培训和技能鉴定;开展财经类师资培训及新技术定期交流;课题研究和科研开发等。

(王保周/图文;张荣国/审核)

上一条:财经商贸系积极备战全省高等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