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现代服务工程技术教学研究所组织开展职业本科专业教材建设专题研讨会

2023年11月03日 14:00  点击:

2023年11月3日,财经商贸学院管理科学与现代服务工程技术教学研究所组织开展了以“职业本科专业教材建设专题研讨”为主题的教研活动,康开洁所长主持会议,教研所全体老师参加研讨会议。

教研活动起始,全体老师就职业本科专业教材建设,对标教育部11项重点任务中的国家级优质职业教育教材指南开展研讨,重点对已经立项的40部职业本科校本教材进行研讨。结合本教研所实际情况开展教学研讨,会议由康开洁所长主持。主要重点探讨了以下内容:

1.解读了目前职业本科建设的现状,分析了在职业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和专业课程建构滞后的背景现状下,职业本科专业教材建设的迫切性。

2.分析职业本科教育当前现状提出,当前职业本科专业教材的职业适切性、知识独创性和主体适应性还有待提升。

3.依托培养方案和课程开展教材研究,解决教材的职业适切性问题;聚焦职业本科的专业特性,解决教材的知识独创性问题;创新专业教材配套管理制度,解决教材的主体适应性问题。

4.职业院校教材建设必须注重质量。教材内容以学生的学习需求为导向,顺应时代发展和市场需求,注重知识的系统性和完整性,让学生对学习内容深入理解并能够融会贯通。

5.职业院校教材建设必须注重科技。高质量、高科技的教材成为职业院校的必备。使用互联网、多媒体等先进的技术手段可以更好地突破时空限制,帮助学生更深度地了解课程内容。

6.职业院校教材建设必须注重实用性。职业教育的教材应该切实抓住市场需求,以时代和行业的特点为基础,重点培养学生真正能够应用的技能和知识,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和应用水平,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职场的需求。

通过此次探讨,全体教师激情澎湃,对于做好职业本科教育充满信心!

撰稿:薛双年

复审:康开洁

终审:刘佳

上一条:跨境电商与数字应用技术教学研究所第十周集体教研活动 下一条:智能财务与大数据技术研究所召开学习教材管理办法的专题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