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改变个人命运 助力家乡实现脱贫——最美创业生-财经商贸学院 谢凯娜

2020年03月10日 09:19  点击:

我是谢凯娜,现为财经商贸学院2018级物流管理顺丰通讯11班的学生。我院多年秉承“艰苦奋斗;永不放弃”的办学精神,努力朝着建设充满活力、内涵丰富、设施完善、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具有良好示范效应的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的目标迈进,能够参加这一次的最美职校生评选活动,我深感荣幸!

我的家乡在美丽的天水秦安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天水市北部,地处渭北黄土高原梁峁沟壑区,秦安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我的家乡又在大山深处,因为地少人多,交通不便,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很差,存在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等老大难问题,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也没有保障。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在家乡已是户户知晓、人人皆知,广大乡亲们也都积极主动加入脱贫攻坚行动当中来,我也立下了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积极创业,改变家乡的贫困面貌,带动广大乡亲们脱贫致富,帮助家乡实现脱贫目标。

我的家乡属于属陇中温带半湿润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分明,土层深厚、光照充足、热量丰富、昼夜温差大、农作物生长期较长等特点,自古以来就是全国花椒栽培的最适宜区,也是国内优质果品生产基地,拥有众多“名、优、特”农产品。

花椒被誉为“八大调味品”之一,是家庭常用烹饪调料和中药配料,秦安由于独特的自然条件和气候特点,配合国家先进产业技术,生产的花椒因色泽艳、颗粒大、麻味醇、质量好,深受广大客商的青睐,"秦安花椒"是地理标志产品;秦安果品种类达45个,多次荣获国家、省、市名优特农产品称号,红富士、金冠、新红星苹果、秦富1号苹果被评为奥运推荐果品一等奖,并获"中华名果"等称号。

(我在农产业专业合作社向外国客商介绍家乡特色农产品)

我的家乡秦安县境内天巉、靖天公路纵贯南北,泾甘公路横穿东西,叶莲公路、蔡莲公路建成通车,秦安高铁站是宝兰客运专线的中间站,已成为沟通陇东、陇南、兰州及西安的交通枢纽,交通便利,商客云集,为发展花椒、苹果等特色农产品产业提供了良好平台。

(我和学院电商团队在家乡现场考察特色农产品)

通过多年的在外求学,我感受到新技术、新产业对于家乡脱贫的力量,在新技术和模式创新驱动下,电子商务业务逐渐渗透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成为我国重要的社会经济形式和流通方式,并在近年来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我通过充分调研和努力,积极投身到到秦安县“3+1”对口帮扶工作中,发挥家乡特色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优势,得到学院“特色农产品大数据网络营销基地”的支持,发挥电子商务网络营销优势,实现家乡的花椒和苹果产业和学院电商销售平台实现有效结合,变落后粗放的农业经济发展模式为高度现代化的集约化生产,构建新型农村电子商务模式销售花椒和苹果等特色农产品,并加强与省内外农业网站的联系,实现信息共享,使家乡的产品畅销青海、宁夏、新疆、内蒙古、四川、北京、上海、广东、江西、江苏、福建等地,累计销售额达到数十万元,家乡经济产业链能够得到迅速的提升,乡亲们的收益也得到提高。

(我和学院电商专家在家乡指导产品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

在今后的创业活动中,我将继续努力学习各项电子商务、营销、物流、会计、特色农产品产业等专业知识,向先进地区学习、向先进创业者学习,运用各种专业知识,就降低农产品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有效搭建电商平台、推动家乡精准脱贫、促进家乡特色农产品品牌化、做精做细产业链继续奋斗,努力将所学与家乡特色农产品产业结合起来,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为我的家乡早日实现脱贫奔小康的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观看《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心得体会 下一条:“来年春暖花开日”正是疫情散退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