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实践教学项目开发、建设及应用研讨会

2023年03月30日 20:00  点击:

2023年3月30日,财经商贸学院电商教研室组织召开电商教研所活动,主题为:实践教学项目开发、建设及应用研讨,会议由电商教研所张智瀚所长主持。

首先,张所长通报了学校督导对线上巡课的结果反馈,再次强调课堂教学质量,以及教学文档和资料的完备性:

其次,针对以下两个问题请大家展开讨论,进行交流发言,问题一:关于跨境电商实践教学项目方面有什么好的想法或者建议;问题二:针对电商、跨境电商专业,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有没有好的项目或者计划

李桃老师认为:第一,以亚马逊真实的跨境电商操作流程和规范为蓝本,以任务驱动模式进行实战引导、借助跨境全球售教学实训系统,开展出口跨境电商平台账户信息设置、产品发布、订单处理、库存管理、促销管理、客户服务、FBA相关操作等跨境电商实训项目;内部培训则要针对原有的师资力量进行有明确方向性的培训学习,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类跨境电商的培训课程,积极向同类高职院校已经开设跨境电商的学校学习,并能够将所学知识融于教学中。第二,构建融合创新创业教育的课程体系,利用双创实训基地的企业资源,借助认知实习、专业技能实习、综合实训、企业顶岗实习等平台,在公共通识课、专业理论课、实训实战课中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教学内容的有效结合;企业员工作为外聘教师在校内开展讲座或负责相关课程教学;企业往往在大促期间需要更多的人员从事大约一个月左右的短期客服工作,而学生就是这样一群最适合短期项目实践的群体。

赵湘涛老师认为:跨境电商实践教学中所使用模拟软件可参考北京博导及浙江思睿智训等;另外跨境电商平台较多,须结合学院教学实际及未来就业企业实际做好学习平台的选择。

黄炜老师发言:建议能和跨境电商平台联系,合作授课,保持授课平台更新;产教融合发展:建议联系跨境电商企业,融合学校的智力资源和企业的产业资源,真正做到产教融合、走进企业。

周朝进老师发言:教师和学生在跨境电商领域缺乏实践经验或了解有限。因此,雷要加强对跨境电商实践经验的介绍和学习,以便学生能够进行更好的职业发展和成长;学生提供丰富的实践机会,例如参加跨境电商平台的联合代购,担任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实习生,参与国际电子商务展览等,以便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跨境电商知识和技能。

大家各抒己见,为电商教研所的发展提供了宝贵意见,也为跨境电商专业的发展献计献策,每个人都了解个人发展是与专业建设息息相关的,是与学院建设紧密相连的,电商校验所会继续保持这种团结一致,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一路行前!

撰稿:张智瀚

复审:关志强

   终审:张武

上一条:多元化教学模式交流研讨会 下一条:智能财务与大数据应用技术教研所开展第五周教研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