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商贸学院受邀参加“1+X”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说明会

2019年10月08日 11:35  点击:

9月25日,由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中联集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说明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有关负责人、师资代表,与教育领域行业学会、产业龙头企业的有关负责人和知名教育专家等700多人参加了说明会。财经商贸学院会计教研室曹红红同志代表学院参加了此次说明会。

(会议现场

此次会议分三个议程。第一个议程首先从政策层面解读了中、高等职业教育实施1+X证书的重要意义和对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会上,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副会长、中联企业管理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子林强调“智能财税是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技术赋能财税领域,服务于产业升级和创新创业创造,以财税计量与管控智能化和人机交互为基础,以数字化、共享化、专业化为运行特征,以职能升级与管理革命为功能特征,综合形成的现代财税业态。”中联教育对标智能财税产业业态、岗位群和技能人才紧迫需求,构建了《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随后智能财税职业技能标准首席专家张青、中联集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郭玉成、中联集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教研总监胡彦平分别就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标准与教材资源、试点方案和书证融通方案做了详细介绍。

当日下午,会议进入第二个议程阶段。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代表分19个小组就各地区和院校实施智能财税证书试点的总体工作有效推进的组织与经验以及书证融通方案、人培方案对接等方面进行了分组讨论。各代表教师积极参与讨论。

(分会场讨论)

26日上午,来自我国已经实施“1+X”证书的优秀职业院校的负责人就其落实和推进职业教育转型发展,做好产科教、专创、课证深度融合等方面的情况在大会上做了详细的介绍和说明。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根据基础业务、运营、管理和决策三大层级,划分初、中、高三个等级标准。

会上,胡彦平强调,院校是1+X证书制度试点的实施主体,试点院校要根据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和专业教学标准要求,将证书培训内容有机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统筹教学组织与实施,深化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提高人才培养的灵活性、适应性、针对性。

通过参加此次会议,为财经商贸学院做好“1+X”证书试点工作、落实职业教育向类型教育转型,以及师资队伍培养和学生技能教育等方面奠定了基础。

(财经商贸学院曹红红/供稿;张荣国/审核)

上一条:财经商贸学院进行物流管理专业“1+X”证书考前培训 下一条:财经商贸系召开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资源库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