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教师彭晶晶-2022年“三进三谈三交流”活动成果汇报

2023年03月03日 09:33  点击:

财经商贸学院党委为建立健全党员深入基层、密切联系学生工作机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深化党员网格化管理制度,实施了党员联系班级、宿舍等制度,及时准确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号召全体党员同志深入开展“三进三谈三交流”活动。作为党员教师,我也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现将此次活动参与总结如下:

一、网格宿舍概况

此次活动我作为网格宿舍管理教师,主要负责榆繁公寓210、211、212、213、214等五个宿舍的联系工作。建立了QQ群,方便与学生积极联系。结合疫情学生返校情况,做好各个宿舍情况统计:联系网格学生40人(榆繁公寓),在校共计32人,未返校8人,其中:210在校6人,未返校2人;211在校5人,未返校3人;212在校6人,未返校2人;213在校7人,未返校1人;214在校8人,未返校0人。

二、活动开展概况

本学期活动开展内容以时间节点,主要包括活动成立初期活动、日常沟通活动及疫情期间活动开展。通过QQ群,腾讯会议等方式积极与学生沟通交流,做好上传下达工作。

(一)活动初期开展

深入宿舍:榆繁210、211、212、213、214

活动内容:

1、介绍网格化教师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听取学生心声,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向学生表明在宿舍期间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与网格化老师进行沟通联系。

2、传达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要求同学们不信谣,不传谣,对于敏感话题不转发,不评论,对自己的言行进行约束和管理。

3、宣讲电信诈骗相关事宜,提醒同学们提高反诈意识,保证自身财产安全。

4、气温骤降,请同学们做好个人防护,注意添加衣物,防止受凉感冒。适量运动,以提高自身身体素质。

5、帮助各位同学做好心理建设,要求其认清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时间,调整好情绪,以积极心态配合学院工作安排。在学习方便进来利用多渠道克服困难,提高学习效率。

6、了解学生目前在学习及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予以安抚解答。

学生问题反馈:

1. 榆繁2楼水房右手边第一个水龙头坏了,噪音很大,影响同学休息。

2.大部分女同学希望允许挂床帘。

3.查寝时间太晚。由于天气较冷,同学们为了查寝,不能在查寝之前拆被子取暖,希望能调整查寝时间。

4.由于线上授课,手机用电量大,希望晚上供电,确保第二天手机电量,不然第一节有课,手机经常没电,给听课带来障碍。

(二)日常沟通

日常沟通主要通过QQ群,积极对网格学生反应的问题进行协调沟通解决。正向引导其端正学习态度、培养其积极的生活观、学习观。确保学生们能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学习中。

     (三)谈心谈话

 

活动内容:

1.安抚情绪,疏导焦虑,解释当前学校相关工作,取得学生理解;

2.强调不要在私人社交平台发布任何相关信息;

3.要求听从并配合学校安排,不生谣,不信谣,不传谣;

4.提出了静默期生活,学习方面的建议;

5.了解学生诉求。

目前学生状态良好,了解到期诉求如下:

1.热水的问题。

2.宿舍垃圾的处理。

3.缺N95口罩,消毒酒精,消毒凝胶

4.缺女生用品(卫生纸,卫生巾)

三、活动总结与反思

通过此次活动参与,其重要意义显而易见,尽管对于每个参与的党员教师来说,看起来解决的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正是这些“小事”的解决,能让在疫情期间的同学们情绪得到极大的安抚,让同学们感觉到学院对于他们的重视程度,真正让他们体会到事事有回应、事事有着落,这活动本身对于同学们也具有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那就是要勇于承担责任。从党员身份来说,通过此次活动,也充分体现出党员先进性所在。作为高校党员教师,不光只讲完课就算完成任务,不止“教书”,更要“育人”,把责任与爱心奉献给同学,积极正向的引导其成为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我想这也正是党员教师的意义所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更高标准不断要求、提升自己,继续在教育岗位上发挥自己的微薄之力!

撰稿:彭晶晶

复核:魏宗儒

终审:张武   


上一条:财经商贸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 下一条:网格教师吕海芬-2022年“三进三谈三交流”活动成果汇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