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商贸学院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2022年10月25日 21:07  点击:

为了确保线上教学不“落空”,财经商贸学院以市场营销课程为例,开展OBE项目化小组线上场景化教学,在教学中提出的“一项三线”这个教学策略,形成了线上场景化教学实施路径,开启线上教学新样态,探索线上教学新机制。

“一项三线”的设计思路:

1.一项指的是通过企划一个好的商业项目为教学目标。

把教学活动置于职业情景之中,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培养学生基本的职业素质、职业道德、职业情感和职业能力让学生懂得市场营销岗位的工作内容和素质要求,为进入未来企业营销岗位和训练奠定一定的基础。

15DE5

图1.学生项目策划书

2.三线指的是项目围绕线上理论指导+场景化仿真教学+分组实施任务为驱动手段。

教师通过三线结合的方式为实现培养具有专业营销理论、实践应用能力的创新型营销管理人才提供了一个更为高效的学习平台。

(1)线上理论指导

464D4

图2.线上理论指导

①线上课程资源

4E6D7

1450D

148AF

图3:线上教学资源

②网络教学资源

通过互联网获取优质的市场营销实务教学和学习资源,如:

http://marketingteacher.com

(可谓全球最好的市场营销免费教学网站)

http://www.marketingpower.com

(美国市场营销协会官网,应有尽有)

http://managementhelp.org/marketing/index.htm

(不错的市场营销专题)

http://www.yewuyuan.com(业务员网,从基层做起)

(2)场景化仿真教学

26C4E

24753

图3.场景化仿真教学

(3)线上分组实施任务

5AF8F

图4.线上+线下小组任务实施

二、线上教学效果:

(一)市场营销知识技能运用更灵活

新产品开发项目贴近实际,学习过程直观、生动。

(二)市场营销知识与职业能力深度融合

课堂以小组学习为主,学生可以获得更多的表达机会。学生通过“说”能比“听”学到更多。在教师和小组其他成员的鼓励下,也能从小范围内的参与逐步培养自信心。

教师将主要教学目标制定为企划一项新产品开发项目,形成一份能打动投资人的投资计划书,通过项目产品调研、开发、设计、推广等过程,有针对性的提高学生的营销项目运营推广的能力,有机会获得创业机会。线上教学是一种新的教学形式,但是要不断地创新,仍然具有挑战性。疫情改变的是教学模式,而不变的是老师的用心和严谨治学的责任心。

摄影、撰稿:刘佳;审核:关志强

上一条:黄芪类目市场调研分析报告 下一条:财经商贸学院召开专业群论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