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商贸系召开实训室建设项目论证会

2017年09月11日 09:04  点击:

 

建设校内仿真综合实训平台,开展专业实验、实训、实习是高校加快人才培养与输送的关键环节。加强实训环节训练、建立综合业务实训室也是我院改善会计专业群办学条件、彰显办学特色、提高教学质量、推进人才教育进程的重点。目前,财经商贸系会计专业在校学生800多人,仅建设有会计综合、ERP、会计手工、会计专项技能四个实训室,远远不能满足教学实训需要,且实训室配置简单,只能满足学生部分单科实训,缺乏配套的实训教学软件,更没有跨专业多岗位综合性实训实习平台。2018年学院生均经费项目《财、税、审一体化实训室》,将弥补此项空白。为集思广益,完善实训室建设思路,9月8日下午我系邀请多名校内外专家和实训室建设公司在图书馆第五会议室召开了《财、税、审一体化实训室》建设项目专项论证会。  

   

(论证会现场)  

特邀参加本次论证会的有兰州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高天宏教授,他是财务管理、资产评估理论与实务方面的专家。先后在《兰州大学学报》、《商业时代》、《兰州商学院学报》、《财会月刊》、《财会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编《管理会计》、《基础会计实务》教材两部,主持或参与课题多项,研究成果获甘肃省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教学成果多项。我院教务处副处长张民、财经商贸系主任张武、副主任张荣国、财会教研室主任吕海芬及部分会计教师也参加了论证会。  

论证会开始前,张武主任首先介绍了参加此次项目论证会的校内外专家及建设公司情况,实训室建设的基本要求,并对各建设公司能积极参加此次项目建设表示欢迎和感谢。随后各参加论证会的实训室建设公司代表依照抽签顺序分别进行现场演示和答疑活动。  

   

(福思特公司在展示建设方案)  

广州市福思特科技有限公司区域经理王学珍及项目经理王俊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史与现状,现场展示了《财税一体化综合实训室建设方案》,演示了会计教学课程软件、《财税一体化综合实训实验室教学软件》系统。作为全国最早成立的经管类模拟教学软件开发商,福思特始终保持着行业技术领先,以100多名中青年技术骨干为中坚,众多著名大学资深教授为后盾,全国众多高校客户资源为依托,形成技术力量雄厚、教学经验丰富的优势特点,具有独立承担设计、开发模拟仿真实训教学系统的能力,能迅速开发出适应各种层次教育需要的软件产品,创造了全国许多个第一,开辟了理实一体化经管类仿真教学的先河。目前,公司已为全国3000多家教学单位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用户覆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合作院校包括大学本科、高职高专院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国家开放大学(中央电大)等教学单位,为我国财经管理专业模拟仿真实验实训教学的发展与创新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税友·衡信公司在演示项目)  

税友软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衡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元明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史与现状,阐述了会计专业发展趋势,并介绍了《税收申报模拟实训教学软件》和《税收实务竞赛教学软件》的特点等。依托于母公司税友集团,浙江衡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为会计人士服务,努力打造会计人士的学习家园,也为有志于从事会计职业的广大人士提供一个广阔的服务平台。公司注重实际操作与理论知识的结合,目前产品链中的税务实训平台是对学生进行增值税防伪开票、抄报税、网上认证、网上申报、个人所得税申报、企业所得税申报实际操作的演练;教学辅助练习平台、CMAC认证体系、财税知识竞赛平台是对学生理论知识的补充。经过三年的快速发展,公司在广大的会计人士中已经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力。同时,衡信的产品线也越来越丰富,对中国会计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地促进作用。  

   

(新道公司在验示项目)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颉改霞和同事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史与现状,并演示了《VBSE综合实战教学平台》建设方案和软件系统。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亚太地区领先的企业管理软件、企业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用友集团的重要成员企业,基于内涵建设、依托信息技术,面向本科院校、职业院校经管类专业提供实践教学解决方案,以泛经管人才培养为目标,与院校共同构建实践育人能力,服务中国教育事业,服务中国产业发展。作为“创新创业教育与商科实践教学全球领航者”,新道科技凭借先进的实践育人理念、双赢的产教融合模式、开放的实践教学平台、强大的教育服务体系,与全国2700多所院校及社会机构开展合作,覆盖实践教学基地超过5900个,培养实践教学师资超过2.7万人次,为260万家信息化企业输送理解业务、掌握工具、擅长沟通的管理与信息化人才。新道科技为院校提供虚拟商业社会环境VBSE,,针对经管跨专业实习、财会专业、营销专业、开发专业及创新创业有不同解决方案支撑,将企业的真实业务流程、业务场景搬进校园,让学生在学校中能够仿真不同组织、不同岗位的工作内容和流程,实现“上学即上班”,“校内实训=校外实习”;利用前沿IT技术打造“智慧教育”,将信息化与实践教学深度融合,塑造学生探究式的学习环境;设立“师资研修院”,针对产品教学、教学方法进行师资培养、能力提升,已有200多所院校能够独立授课VBSE;搭建师资交流、学生学练考赛和就业服务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平台,打造“人找人社区”。  

厦门网中网软件公司项目经理陈雅真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史与现状,并演示了《会计课程教学软件》《会计分岗位财务技能竞赛软件》等系统。厦门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是专业化的教育软件提供商。公司位于厦门市湖里科技创业中心,是厦门市的软件企业之一。公司拥有在现代教育技术、软件技术方面具有较深造诣的专业产品研发团队,同时与相关学科的教授与专家合作,以帮助学校推动职业教育改革为己任,以提供优质的软件产品服务客户为宗旨,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教育软件产品。目前,公司拥有在计算机学科、财务会计学科、工商管理学科方面的三大系列的软件产品,受到广大学校的师生欢迎,取得不错的教学效果。  

厦门科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吴鋆鋆介绍了公司发展情况并演示了《会计职业能力养成竞赛软件》等。厦门科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财经类教学软件产品设计、开发、销售、服务的高科技企业。公司总部位于厦门软件园区,致力于为广大普通高等院校、高职高专院校、民办院校和网校、成人教育、中等职业教育等提供专业、实用的实习、实验、实验模拟环境和移动式云教学培训服务。业务体系覆盖微课资源平台软件的研发、教育培训、示范校建设、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建设、教材建设、实训室建设等多个领域,致力于为教育事业提供最前沿的专业综合解决方案。目前,科云不仅拥有一支由高级工程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组成的高素质员工团队,而且拥有一支由全国行业专家、教授组成的强大智囊团,形成了科云的核心竞争力。自成立以来,科云已与众多行业协会、国内品牌企业、全国各地知名院校及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公司依据团队近十年来为财会教学软件和IT建设经验,充分利用多年来在实践中所积累的行业知识,结合实验教学规律、经营管理最佳实践与业务模式流程创新,为广大学校提供财经情景互动微课资源系列软件、财税一体化实验软件系列、校园全程教学云平台、助考训练云平台、云作业平台、财经基本技能等实验室管理解决方案、实验专业设备系统集成、实验室与实践教学平台的建设。通过发挥资源优势,为全国数百家院校提供领先的产品、解决方案与服务,为职业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科云力求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项目论证专家在认真听取项目建设汇报)  

最后,参加论证会的各位专家针对五家公司的实力及现场的项目建设方案和演示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拟定出了实训室建设初步意见。  

此次实训室建设论证会的召开,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方式,吸收借鉴相关建设公司的先进的建设意见,不但理清了我系建设会计综合实训室的思路;而且通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管理、师资培训等方面进行解析与重建的方式,将建立起新型的融知识、能力、素质于一体的教学培训新体系;更为我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师资水平,提升学校财经专业群的社会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奠定了基础。  

(财经商贸系吕海芬/供稿;张荣国审核)  

   

上一条:财经商贸系财税审一体化实训室顺利通过验收投入使用 下一条:财经商贸系智能物流及现代电子商务实训中心顺利通过验收投入使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