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澜壮阔,叱咤风云,可歌可泣——细述中国外交发展历程 ——明理学堂主题教育活动

2021年11月28日 22:17  点击: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筚路蓝缕,团结奋进,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中国外交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尊严披荆斩棘,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保驾护航,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接续奋斗、锐意进取,服务于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复兴进程,实现了从巩固独立、融入世界到引领时代的历史转变。抚今追昔,鉴往知来。为了让学生全面了解和学习新中国外交的光辉成就和宝贵经验,为了让学生学习“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国家榜样,2021年4月29日,财经商贸学院党员网格化老师魏嘉在汇知方311教室组织2020级会计13班和会计14班全体同学,开展了以“波澜壮阔,叱咤风云,可歌可泣——细述中国外交发展历程”为主题的明理学堂党史学习教育。

一.坚持党的领导,是外交工作的“定盘星”

首先,魏嘉老师通过让大家看三个短视频,让大家明了党的领导对于中国外交的重要性和优势性--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是中国外交的定盘星。短视频中显示,2021年3月7日下午3时,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有记者提问,如何理解党领导外交的深刻含义?“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王毅说,中国外交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外交事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当然也是中国外交的定盘星。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我们党的这一初心使命决定了中国外交要履行的责任与担当。珍视独立自主,弘扬公平正义,我们党的这些价值追求决定了中国外交要秉持的基本原则。王毅表示,实践已经证明,党的领导是中国外交最大的政治优势,是中国外交事业不断走向胜利的根本保障。我们将一如既往坚持党对外交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用党的光荣传统砥砺外交风骨,用党的历史经验启迪外交智慧,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局面。

二.坚持合作共赢,为国际关系探索新路径。

明确合作共赢是中国开展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指导思想,也是中国外交的基本方略。魏嘉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外交理念和倡议,如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共建“一带一路”、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真实亲诚的对非方针政策等,都以合作共赢作为核心原则和实现路径。合作共赢摒弃了以强凌弱的丛林法则,超越了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双赢多赢共赢代替独占通吃,为各国扩大交流合作注入强劲动力,为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有利抓手。同时,魏嘉老师告诫同学们,往小了看,“合作共赢”也在大家身边时刻发生,希望大家在学习和生活中要多合作、多交流,不要只是以自己为中心,要找出有利于双方的更好选择。

三.坚持和平发展,为世界和平贡献新力量

魏嘉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和平外交的基本原则”,让同学们牢记和平发展是中国外交的根本方向。在维护核心利益前提下,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是着眼中华民族前途命运、传承中国历史文化传统、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新中国一贯主张和平共处,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并在新世纪提出了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重要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和平发展的内涵进行了丰富和发展,进一步传递出勇担国际责任的积极和平姿态,为实现普遍和共同安全提供了理论支撑和现实基础。坚持和平发展,走出一条不同于传统大国的强国之路,是中国人民对实现民族复兴伟大目标的自信自觉,也是中国对世界和平发展最有力的促进。

四.集体探讨,分享感悟,打铁还需自身硬

在介绍完中国外交的基本原则和重要性之后,魏嘉老师组织同学们进行探讨交流,询问同学们,在他们的认知里,中国外交是什么样的?同学们热烈讨论,情绪高涨;同时,魏嘉老师表示,大学生的新常态,主要应该是跟上时代,时刻保持学习新东西的热情,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同时,魏嘉老师推荐了一本书--《与大学生聊外交》,供对外交有兴趣的同学参考学习。本次主题班会,让同学们对于中国外交的发展史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思考,有同学表示,现如今社会信息化,自主化,相应的,在学习的自主性和多样性上也应该有所改变。自己可以在网上学习,如果是学霸可以在网上开课,这是一个竞争激烈的时代,也是一个大家方便聚集的时代,组建自己的兴趣,圈子。慢慢地大家的学习和生活就会有所不同,大学生活也会更加精彩!

上一条:【党史人物】聂荣臻 下一条: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明理学堂主题教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