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员暖心谈话]张芳:“抗疫’’——将制度贯彻到底

2020年06月16日 14:23  点击:

为了加强学生对此次疫情的深刻认识,懂得制度高于一切。恪守规则更是一种责任。张芳老师通过网格化视频会议于2020年6月15日下午在19物流12班同学们课堂上讲述了新冠肺炎疫情中体现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也就是制度”。让同学们加强自身防护,保护好自己,不给家人添麻烦,不给学校添乱,让同学们树立制度意识。

历史上的中国人民遇到灾难其实是苦难的。发生瘟疫后,封村隔绝,自生自灭。发生地震后,救灾粮款被挪用的不计其数。1942年的河南大饥荒,数以百万计的鲜活生命被活活饿死。但,这一切都在新中国成立之后被迅速改变。人民当家作主之后,有了发言权,可以自主的行使自己的权利。其中最伟大的构想就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而从改革开放以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被充分激发了,我们发现,从那之后,中国突飞猛进的飞速行驶,虽然也有几次致命的灾难,但都被完全战胜。

制度战胜一切。将制度到底。

社会主义的制度的优越性体现在:

第一: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在于社会主义制度下,我国实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实现了人民民主专政,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实现了广泛的民主。人民的政治权益得到保障。

第二:社会主义制度之下,我们是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多种分配制度并存的分配制度,保证了社会的公平正义,使人们的劳动合法权益得到保证。

第三,社会主义制度下,我们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组织能力,能够有效地组织人们进行生产建设以及处理一些突发性的事件。

第四:社会主义制度下,能够提高物资的调配效率。国家能够有能力进行各地的物资调配,避免不必要的内部壁垒。

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组织能力:

这次疫情正赶上农历新年,大批人员返程,给防控带来了难度。但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可以让中国实行防控,于是,大年初一开始,各省市相继发出一级响应,各阶层层层动员,于是就看到了各村,各小区实行封存封路封闭小区,这期间很多都是村民和小区居民自发的。很多人都是自发的去执勤,去监督,去执行。于是,短时间内封闭14亿人口,人民安静的度过了一个漫长的春节假期。疫情发生以来,作为疫情主要地区的湖北,由于病人多,医护少,条件有限,病人不能住院,于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动员能力又发挥了作用。全国全省分批次排除医疗救援队,接近30000人的医护人员和军队救援驻扎湖北,支援湖北。短时间内,调动如此多医护人员,是不可想象的伟大动员。由于医院不足,床位少,全国的建筑工人集结,只用了10天左右就分别建设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此外还有数十座方舱医院对外开放。短时间内,这么强大的建设能力,足以体现制度的强大。

加强制度建设应当注重发挥整体功效,着力构建科学的制度体系。

疫情期间对物资的调配方面:疫情发生以后,口罩,防护服等医用物资紧缺,国家紧急统一调配物资,口罩厂商可以优先复工,生产产品统一调配,优先保证了疫区的病人,医护和执勤人员使用。他们有了物资才能更好的战胜疫情。同时,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捐菜捐饭,甚至捐出了书记。网上的感人视频一个接一个,平时让人发笑的快视频,居然看着看着就哭了。伟大的中国人捐出物资之后,中央统一安排,支援到最需要的地区。国家拨款拨物,调配专家和科研人员,研究病毒,研究疫苗,研究特效药物。为战胜疫情指导思路。

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的爱国心紧紧团结:

由于人民民主专政,人民当家作主,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所以疫情到来,没有人置身事外,平时吵闹也好,推诿也好,这时候瞬间团结一致,自己家有了困难,谁会闲着?于是各省各市搬家式的援助湖北,一车车蔬菜,一车车肉类,一车车粮食,一车车物资,都源源不断送到疫区,由于国家统一了道路政策,优先保证救灾物资同行,所以,这些物资都是最快送达。

此次疫情的感动点千千万万,经常泪目。此次疫情让中国人民空前团结,让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此次疫情,世界多数国家都给中国高度评价,体味中国社会制度的优越性,彰显团结的中国人民。

此次疫情的发生,还要感谢国际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的援助,才能使疫情得以有效控制。疫情防控工作仍需坚持,抗击疫情不仅是中国的事情。也是世界人民的事情。将制度贯彻到底,打赢这场“战役”。人人有责,需要我们坚定信心,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构筑起防御疫情的严密防线,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制度规范实践,保障和谐生命!

上一条:[网格员暖心谈话]魏萍:抗疫成就主题宣讲会 下一条:[网格员暖心谈话]魏萍:抗疫成果主题宣讲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