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员暖心谈话]武慧凤:“战疫大考”彰显“中国之治”显著优势

2020年06月13日 14:12  点击:

2020年6月12日,利用星期五下午无课时间,财贸学院19级会计11班、、19会计12班在网上举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我国抗疫成就”主题宣讲活动,网格化负责人武慧凤带领19级会计11班、19会计12班全体同学通过钉钉直播平台参与本次活动。


19C89

图一:武慧凤老师主持宣讲

在会议现场,武老师首先让各位同学们观看了6月11日全球确诊新冠肺炎病例为7313661例、累计死亡病例为413854例;中国确诊新冠肺炎病例为84659例;累计死亡病例4645通过数据对比,很直观说明了中国的抗疫成绩;接着她向同学们介绍到,社会主义中国的制度优势在哪里?不仅是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中显现出来,更是从新时代7年和最近4个月抗疫斗争中显现出来,这是世人有目共睹的事实。我国之所以具有制度优势,由其内在的科学依据、客观事实、人民立场和历史贡献所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获得了深厚渊源与新鲜经验。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打响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14亿中国人民勇于奉献、团结协作,构筑起同心战“疫”的坚固防线,彰显了人民的伟大力量。这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争,中国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挑战来自病毒的狡猾未知、来自公众的恐慌无助、来自挽救生命与经济发展的权衡,来自国际舆论场上放大镜般的审视。中国经受住了考验。在极为不利的条件下,中国付出巨大代价和牺牲,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图二: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抗疫成果

宣讲会中武慧凤老师让同学观看新闻联播,节目中提到国际社会各界人士对中国抗议的肯定,“中国的抗疫经验具有全球性的指导意义,中国取得了了不起的抗疫成果”。其中巴基斯坦前驻华参赞泽米尔·阿万、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人类病毒研究所主任罗伯特·加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拉卡尼诺、秘鲁部长会议主席塞瓦略斯、苏丹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理热苏斯在采访中提出中国对防控疫情措施的肯定以及对中国赴外医疗专家组的感谢。

为什么在猝然降临之巨大危急面前,我国能够迅速整合全国力量,全力应对,并收到很好效果?不能不说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所致,党中央具有绝对权威,实行集中统一领导是战胜疫情最根本的保证;另外,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使得中国经济和科学技术快速发展,为这次疫情防控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和技术支撑。

图三:各国对中国抗疫的评价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塞德动情地说:“我一生之中从未见过如此的动员”,世界各国对中国抗击疫情给予了高度赞扬和肯定。“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山川异域,日月同天”,这场疫情虽然地域相隔,但是却拉近了人类共命运的人间真情。我们用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了中华民族的使命担当,用人间大爱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理念。

通过这次视频会议让我们了解到疫情无国界,人间有大爱。新冠病毒不仅是中国的敌人,更是人类共同的敌人。自疫情发生以来,为迅速遏制疫情向全球扩散的紧急风险,中国以其巨大的牺牲、果断的举措,以封掉一个人口上千万的城市作为代价来阻断病毒的传染源,举全国之力阻击这场人类历史上的灾难浩劫。

上一条:[网格员暖心谈话]18级酒店管理港中旅11班举行党员网格化管理活动 下一条:[网格员暖心谈话]金琰:诗词润心灵 信仰筑灵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