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段闪着光的日子 -----优秀校友张广平

2020年12月01日 18:36  点击:

都说部队是所大学校,其实我作为这个大学校的一名“毕业生”我感觉用烧窑来形容部队更不为过,因为它会将一抷泥土塑形、烧制、打磨成一片片砖块,一件件陶器,就算以后打碎也会是有棱有角,永远回不到泥土的形态。

那年秋天,我如愿以偿的收到了入伍通知书,坐上了去往部队的军列,带着家人的期望和朋友的祝福,走向了另一个陌生的城市,而那里,将是我的第二故乡,是我摸爬滚打的地方。入伍之前就听说部队的生活十分艰辛,但我不断的告诉自己,不苦不累那还叫当兵吗?就算再苦再累我也要坚持自己的选择,绝不退缩。

当我来到部队后才发现,这里的生活并没有理想中的样子,每天固定的作息时间,队列训练,技能、体能训练,理论学习,课余时间还要无休止的整理内务,比起家中的温暖,比起舒适的大学生活,这曾让我一时有千万般的不适应。但是古话有云:“苦练出精兵”,对于一个初涉兵营的地方大学生我来说,已经错过了适合训练的黄金阶段,但既然来了,我就得努力练就过硬的素质,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正式投入后才知道,要想做到就必须艰苦磨炼,付出别人几倍的努力,别人能做到的,我也可以而且还要比他们更优秀。站军姿、走队列、爬战术、练器械、打射击、三千米、五公里越野、体能等等这些所有科目,虽然在新兵下连之前,都在良好以上,但我清楚,这仅仅是万里长征走出的第一步,要想成为一个真正的兵,自己还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

原以为连队的日子会轻松许多,但等待我们的却是另一片战场,和老兵之间的各种差距,体能跟不上、技能没掌握,为了尽快的成长为一名战士,只有积极参与各项工作,全身心投入,和战友同训练、同学习、同劳动、同生活、同战斗。我们曾在肆虐的暴雨中武装集合徒步拉练,任双脚双腿麻木毫无知觉;在刺骨的寒风中执勤站哨,任凉风扑面瑟瑟发抖;在灼人的烈日中苦练擒敌,任汗水湿透衣服却依旧生龙活虎。训练的苦,汗水的咸,练就的才是强硬的军人素质。披坚执锐的军旅生涯,有艰辛,有孤独,有考验,但使人坚强、使人执着,使人成长。在部队几载的摔打磨炼,给了我终身受益的财富。

习近平主席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今天,当褪去军装我看到镜子中的自己透出军人气质,我更加坚定自己当初的选择。没有哪一处美景,比龙腾虎跃的军营更蓬勃青春;没有哪一种人生,比走进军营更精彩非凡。

上一条:优秀毕业生返校见面会 下一条:挥洒青春汗水 提升生命的价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