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防治知识主题班会

2020年12月01日 20:00  点击: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艾滋病患病率在学生人群中逐步上升,为了同学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如何预防艾滋病的发生。12月1日下午3:40财经商贸学院19级电子商务11班全体同学在汇知方203教室举行了“艾滋病防治知识”的主题班会。辅导员张老师从以下三方面给大家讲述艾滋病知识。

1.艾滋病的传播途径?

主要有三种:一、经血液传播,艾滋病病人扎过的针、用过的手术器械,如果消毒不过关,再给健康的人进行操作的时候,因为这个针和手术器械被艾滋病病毒污染过,下一个被操作的人可以被传染上艾滋病。二、性接触传播,如果健康人,无论是男性或者女性,在和有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或者是患病的患者进行性交,就可能通过性接触进行传播。三、母婴垂直传播,孕妇患有艾滋病或者是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她怀的孩子也可能被感染上艾滋病病毒,是通过胎盘传播,叫母婴垂直传播。

2.如何预防艾滋病?

拒绝毒品,不到不正规的地方拔牙、美容、穿耳、纹身,修脚等,不与他人共用牙刷、剃须刀等。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艾滋病经性传播的根本措施。感染了艾滋病毒的孕妇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的服用抗病毒药物,生产时避免损伤性的操作,产后实施母乳喂养等综合干预措施。

3.这些行为不会传染艾滋

艾滋病虽然可怕,但与感染者握手、拥抱、抚摸、礼节性接吻;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起吃饭、喝饮料以及共用碗筷、杯子;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起使用公共设施,如厕所、游泳池、公共浴池、电话机、公共汽车;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起居住、劳动、共用劳动工具等行为不会感染。

通过活动帮助学生了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如何预防艾滋病,那些行为不会传染,使学生能够学会判断艾滋病病毒传播的相关行为,呼吁社会宣传与关爱艾滋病患者,不要给予异样的眼光去看待。更加提醒同学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上一条:《学习宪法》主题班会 下一条:财经商贸学院朗诵比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