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压力,润心护航——心理咨询进课堂

2023年04月21日 17:50  点击:

细雨连绵暮春到,雨生百谷夏将至,4月21日下午,资大校园里怒放的樱花、紫丁香被连续三日细雨、浮尘天气影响,像是做了怀旧处理的照片,少了点娇艳、明丽。然而汇知方209教室,2022级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升本12班师生热情洋溢的讨论声、笑声此起彼伏,这里正在进行特别的一课。本班网格员魏萍老师及特邀嘉宾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子清老师为本班同学举行“缓解压力,润心护航”为主题的心理咨询活动课程。

在左抓右逃的暖身游戏中,课堂气氛瞬间由严谨的税务会计课程过渡为暖心谈话,本节课由三个游戏组成:心里魔法壶测试应对压力的模式、正念葡萄干练习觉察、烦恼盒子解答问题。

心里魔法壶测试应对压力的模式,是通过同学自己手绘的四副图画反映面对困境时的情绪反应、心态和行动模式,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自我觉察。绘图完成后,几位同学对自己的“心灵魔法壶”进行了分享,壶”中有天地,一画一人生,每副画都展示了同学们不同的压力管理状态,子清老师对同学们进行了解读,并围绕环境适应压力、自我同一性(也就是空心病)、人际关系(围绕舍友、同伴、恋爱的大学生核心人际交往)、职业规划等4个方面展开疏导。正念葡萄干练习觉察游戏,这个环节主要是通过正念呼吸,提高学生学习的专注力,学习热情。在子清老师的引导下,师生开启了一场独特的静默正念之旅,从正念的历史及含义循序渐进的开始,再通过吃葡萄干、观呼吸等方式走入静默正念。

“我假装自己从未见过这颗葡萄。它看上去很丑,皱巴巴的,还有点硬。尽管我对它充满怀疑,还是把它放进了嘴。一开始没有任何味道,我对它更加怀疑了,但当我咬开它的时候,酸甜的味道在我嘴中蔓延开,那一瞬间,我感受到了幸福。”

“我一直在各种杂念和专注呼吸中徘徊,不知道自己原来平时会想这么多东西。”

“一开始我会在意门外的脚步,在意我的腰好像有点痒,但在我不断将思绪温柔地牵回来后,杂念也渐渐少了,天地间好像只剩下我的呼吸了。”

“我很急躁,想把注意力拉回呼吸上,但是却一直走神。然后我内心听到一个声音在问我——你到底在急什么呢?”

当同学们说到内心的声音,心灵导师子清敏锐地指出,其实内在有这样一个部分,平时难以察觉,但当你静默下来的时候,你会听到你内心深处发出的这个声音。如果你遵循这个声音给你指导的方向,回到当下,回到内心,你会对自我有更加深刻的认知,你的生命将会获得更多的启发和洞见。大学生活五光十色,但飞快的学习生活节奏也为身心积累着压力。渐渐地,有人会觉得许多东西都没有了最初的美好,三点一线的快节奏校园生活中,偶尔进行二十分钟的正念呼吸,偶尔尝试使用正念的方式吃一口食物,为从这种机器人般的生活状态中唤醒,将会对同学学习专注力、学习效率、热情有很大的帮助。

第三个环节恼盒子解答问题,进入本节课最热烈的环节,子清老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四两拨千斤的方式,一一解答了同学们成长的烦恼,来自生活习惯不同引发的舍友矛盾问题,面对鸡娃父母的高压,自我性格的内耗,职业规划抉择犹豫等等。

最后子清老师推荐学生观看影片<人生大事>,书籍<习惯的力量>。经过此次活动,学生们都认识到控制情绪,缓解压力、陶冶情操的重要性。

撰稿:魏萍

复审:刘佳

终审:关志强

上一条:“三抓三促”进行时|你的“个税”,我来帮 下一条:全力以赴,备战国赛—智能财务与大数据技术研究所第八周教研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