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商贸系召开“立师德 铸师魂开学第一讲”教师教育活动会及教师工作会

2019年03月01日 11:12  点击:

2月28日下午,财经商贸系在数通实训楼204教室召开“立师德、铸师魂开学第一讲”教师教育活动会,会议由张武主任主持,全体专、兼职、外聘教师参加了会议。

(张武主任主持会议)

在会上,张武主任首先传达了《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立师德、铸师魂开学第一讲教师教育活动”的通知》和《中共甘肃省纪委办公厅关于对牛帅、侯雅琴两名同志“见义勇为”事迹进行表扬的通报》精神,老师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条件,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与能力,更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他总结到,一个老师如果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得失等方面总出问题,是无法担得起立德树人的责任。作为人民教师,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立师德,铸师魂,修师身。教育是以德育德,以行导行,以智启智,以性养性,以情动情的过程。教师的工作不仅仅是“传道、受业、解惑”,还需要“以人格来培养人格,以灵魂来塑造灵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高尚师德,践行良好师风,树立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严谨治学、为人师表的良好精神风貌。师德师风,是一种精神体现,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每一位教师的自我修养和不断完善。全体财贸系专、兼、外聘教师都手写了承诺书,对于自身的师德师风建设做出了书面承诺,在张武主任带领全体教师进行了宣誓活动。

(张武主任强调课程教学资源建设重要性)

在教学工作会上,张武主任再次强调了我系要加强课程教学资源建设,以制作各类微课程、微视频以及动画来完善“一群两库”碎片资源建设;用“职教云”等载体上传精品资源共享课来完善“一室一课”、以体验式教学丰富“一室两课”等教学相关内容,他表明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是职业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内涵,以信息技术推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促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变革是我国职业教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职业教育现代化和跨越发展的必然举措。课程教学资源要根据学科特色进行分类建设,不同专业课程表现有不同教学资源体系,现有课程资源建设内容与课堂教学需求有脱节现象,导致课堂教学的应用型不强,主要原因是专业课程资源开发还依赖于传统学科知识体系,缺少工作过程分析和行动导向职业教育理念,导致职业特征不明显。张武主任建议各个教研室主任具体分工,把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内容分配给每位老师,让老师们积极研究职业教育信息化带来的变化,改变思想观念,主动适应新变化,结合职业教育实际、课程特点,探索出专业课程教学资源建设的新路径。

(张荣国副主任对财贸系承办赛项进行说明)

最后,张荣国副主任对我系本学期承办的各职业技能竞赛进行了说明,赛项包括中职学生会计技能(手工会计信息化处理)、电算会计技能(传票翻打、会计电算化、点钞)、电子商务技能、沙盘模拟企业经营;高职学生会计技能、市场营销技能、电子商务技能;中职教师电子商务技能、电算会计技能;高职教师会计技能(会计业务信息化)、市场营销技能、电子商务技能共十二个赛项比赛,我系需尽全力,确保圆满完成此项工作。随后,我系参加职业技能竞赛各赛项负责老师对参赛训练情况进行了汇报,各教研室主任也对本学期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最后,各教研室主任和各位教师对本学期教学资料检查进行了评比,评比结果计入了我系考评系统。

此次“立师德、铸师魂开学第一讲”教师教育活动会及教师工作会的召开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规范从教的意识,进一步号召了全体教师努力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既做“经师”、又为“人师”,为扎实做好育人工作、努力提升育人质量、展现教师队伍良好形象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财经商贸系王雅君/供稿;张荣国/审核)

上一条:财经商贸系召开教学、科研工作会议 下一条:财经商贸系教研室活动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