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落实职业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现代服务与管理科学教学研究所

2023年10月10日 19:32  点击:

2023年10月10日,财经商贸学院管理科学与现代服务工程技术教学研究所组织开展了以“学习《关于进一步做好推进落实职业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通知》”为主题的教研活动,康开洁所长主持会议,教研所全体老师参加研讨会议。

教研活动起始,全体老师认真、深刻的学习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推进落实职业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通知》文件,并对文件中重点环节及内容进行了研讨交流学习。根据文件精神及要求,教研所针对提升本科专业和专升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方向展开了热烈探讨,同时根据老师赴企业调研情况、分析调研结果,确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内容。主要重点探讨了以下内容:

1.解读文件,介绍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内涵和特征,办学理念、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定位。

2.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与普通本科、专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异同,如何实现纵向贯通和横向融通。

3.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的指导思想和设置基本原则与规范,统筹长学制、学分银行、国家资历框架的关系。

4.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岗位定位,人才培养规格,培养方案开发基本原则、流程、路径规范。

5.以成果为导向开展岗位调研具体步骤、方法和能力分析手段。

6.如何构建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课程体系与教学资源配置条件。

7.本科层次课程标准开发和实训基地建设。

8.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如何对应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如何推进顶岗实习。

9.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教材定位与编写。

10.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专业内涵建设。

11.基于“1+X”系统设计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

12.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专业与课程管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师资队伍等制度和标准。

通过此次探讨,全体教师激情澎湃,对于做好职业本科教育充满信心!

撰稿:薛双年

复审:康开洁

终审:刘佳

上一条:财经商贸学院开展学生公寓安全及卫生大检查 下一条:财经商贸学院组织参加直播电商成长特训营宣讲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