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商贸系召开牛肉拉面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论证会

2018年12月12日 09:10  点击:

兰州牛肉拉面在百年发展历程中,不断传承创新拉面技术和汤料烹饪工艺,形成了“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的特色和兰州牛肉拉面品牌,深受国内外大众的喜爱。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作为高等院校,充分整合自身资源优势,启动兰州牛肉拉面实训基地建设,力求把学生培养成具有一定的国学素养、国际视野、人格健康、理念先进、理论扎实、技能过硬、一专多能、知行并重,能够胜任现代餐饮连锁企业中高层管理岗位并有能力将兰州牛肉面品牌推向国际市场的复合型人才。12月10日下午,财经商贸系邀请学院相关处室领导、甘肃金味德拉面文化产业集团多名专家和实训基地建设公司在图书馆第五会议室召开了牛肉拉面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论证会,会议由张武主任主持。

(张武主任主持会议)

论证会开始前,张武主任首先介绍了参加此次项目论证会的校内外专家及建设公司情况,牛肉拉面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的建设概括和基本要求,并对各建设公司能积极参加此次项目建设表示欢迎和感谢。随后各参加论证会的实训室建设公司代表依照抽签顺序分别从项目概况、项目建设背景及必要性、项目设计、环境保护措施、节约能源、项目实施进度计划、项目组织与管理七个方面进行了现场演示和答疑活动。

(江西锦宇建设集团进行现场演示)

江西锦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从建筑设计指导思想与原则以及建筑方案描述两方面介绍了项目设计,他们的建筑设计指导思想与原则是尽可能采用自然采光和通风,做适当的隔声处理,以保持良好的教学环境;积极合理地采用新材料、新技术,以达到先进、合理、经济、安全、美观的要求;根据施工合同要求,该公司针对本工程的特点,本着精心组织、科学安排、突出重点、均衡生产、加强管理、确保节点工期、合理投入、安全文明、全面创优的原则,在充分发挥本公司的优势,调动作业人员长处和潜力的基础上编制本施工组织设计,以指导施工的顺利实施,在实施中实现各项承诺,达到预期的目标。他们的建筑方案是:地面装修工程采用600*600浅色瓷砖贴地面;内墙面装修工程采用贴内墙面砖,进行拉面文化墙体装饰;门窗工程采用铝合金门窗;顶棚工程均采用石膏板吊顶;配套安装室内水、电、暖、排烟通风等公共设施;安装照明灯具,购置拉面设备及其他家具。

珠珊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节约能源方面做出了较详细的介绍,在采暖通风上,建筑物设采暖入口装置,入口设有静态水力平衡阀,可根据实际供热效果进行调节,从而达到节能的目的;建筑采暖地沟内供回水管道均采用岩棉管壳保温,外表采用油毡和玻璃布保护;建筑采暖中每组散热器(楼梯间散热器除外)供水支管上均装有自动三通温度控制阀。在建筑部分节能措施上,该改造工程对建筑外墙、地面保温系统进行新装,建筑墙面采用设置60厚EPS真金板,地面采用100厚阻燃型挤塑聚苯板铺设,屋面为100厚EPS真金板,使保温系统满足《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GB 50189-2015各项要求。在电气节能上,该设计选用低损耗、节能型电力变压器在变配电所低压侧进行无功功率自动补偿,补偿后功率因数达0.90以上;照明灯具采用高光效节能灯;荧光灯均配电子镇流器,功率因数达到0.95以上;金属卤化物灯的镇流器配电容,功率因数达到0.95以上。

(甘肃晟圆建筑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演示)

甘肃晟圆建筑有限公司以智能化为主,从人工智能及牛肉拉面项目建筑方案、拉面实训基地装饰装修及设备购置、授课区半智能化拉面操作台的设置、智能考核区采集系统及化验区检测系统四个方面介绍了项目设计理念。该公司利用人工智能建立一个国际化、智能化、标准化、专业化为主的“四化一体”的牛肉拉面实训室,实训室包含四个功能区:授课考核区、材料检测区、食品操作区、休闲体验区,四个区域主要配置智能化拉面操作平台、智能采集考核系统、标准化原材料检测系统、食品操作设备、休闲桌椅等。智能化考核系统是实训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个别化教学的有力工具,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通过三维一体人工智能识别采集系统,具有动态识别和静态图形图像识别及物联网感应设备及重量感应系统相结合,精准采集,精准识别,精准判断,通过对牛肉拉面的面形、面状、及重量进行全面采集判断考核分析,从而确定拉面标准,并作出评分,兰州牛肉拉面主要有二细、三细、毛细、韭叶、宽面、薄宽、荞麦棱等。智能识别系统基于人工智能视频图像分析识别和深度学习技术通过视频图像搜索引擎能自动检测出视频图像中出现的物品,实现了图像和视频中产品的检测、分析和比对,精准识别图像中的内容,快速做出判断,识别精度高,效率快,可根据客户的需求定制开发。此外,该公司还运用了全自动卤素水分检测仪、智能味觉分析系统、汤料汤汁浓度检测仪、盐度检测计等智能检测系统。

最后,参加论证会的各位专家针对三家公司的实力及现场的项目建设方案进行了对比分析,提出了空气净化、地板防滑、实训室实用性等问题并拟定出了实训室建设初步意见。此次实训室建设论证会的召开,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方式,吸收借鉴相关建设公司的先进建设意见,不但理清了我系建设牛肉拉面实训基地的思路,更为我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师资水平,提升学校酒店管理专业群的社会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奠定了基础。

(财经商贸系 王雅君/供稿;张荣国/审核)

上一条:财经商贸系举办“顺丰杯”第三届大学生综合知识竞赛 下一条:财经商贸系召开教学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