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学校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申报

2020年04月15日 08:25  点击:

一、学校基本情况

申报单位名称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申报单位联系人

金志刚

联系电话

18993111949

通讯地址

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

邮 编

730021

近三年相关领域

职业培训人次

854

拟参与试点

学生规模

130

开设与拟参与试点证书对应的专业名称

会计

2017年招生人数:238 人

2018年招生人数:302 人

2019年招生人数:336人

参与试点

证书等级

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初级¨ 中级¨ 高级£

专业建设情况

国家示范:是£ 否£ 国家骨干:是¨ 否£

省级示范:是£ 否£ 省级骨干:是£ 否£

其他

二、建设方案综述

1.学校办学基础

(学校办学优势特色、基本情况,200字以内。)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于2004年经教育部备案、甘肃省政府批准成立,其前身是隶属于中国气象局的原国家重点中专兰州气象学校(始建于1951年)和隶属于甘肃省煤炭工业局的甘肃煤炭职工大学(始建于1984年)。2011年,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2012年,被解放军总参谋部、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首批11所定向培养士官试点院校,被教育部确定为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2014年,荣获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2015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2016年,被甘肃省政府确定为“双一流”大学项目建设院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2017年,被甘肃省人民政府、国家应急管理部(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确定为省部共建院校,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甘肃省优质高职院校项目建设单位。2018年,被教育部遴选为全国职业院校实习管理50强院校;2019年,被教育部遴选为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和全国职业院校学生管理50强院校。

2.专业建设基本情况

(简述与试点证书相关或相近的专业建设基本情况,500字以内。)

学院会计专业已经创办35年,专业办学经验丰富,师资队伍稳定且持续增强,专业规模不断扩大。先后进行了在职职工脱产大专学历教育、中等职业全日制中专学历教育、高等职业全日制大专学历教育和成人函授本科学历教育培训,累计为以甘肃省为主的社会输送会计专业人才4500余人。特别是在21世纪以来,会计专业规模快速扩大,现为我校财贸学院的龙头专业,2019年首个会计专业的国际班也开始招生了,2019年本校会计专业在校学生17个班级近900人。

在相关领导重视和全体会计专业专兼职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会计专业建设发展水平同步提高。自主开发了《会计学基础》《会计学基础实训》《财务会计》《企业会计综合实训》教材,创建了《会计学基础》《会计学基础实训》《经济法基础》3门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对《会计学基础实训》《会计应用软件实训》和《税费计算与纳税申报》进行了体验式教学改革与创新,推行“做中学,学中做”教学设计理念,以过程为导向,强化教学实效。

会计专业教学团队经过多年教学实践研究,不断改革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反复实践,形成了《财会类专业技能型人才逆向跟进式双层目标导向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与实践》教学成果,并于2016年获得省教育厅教学成果奖。

3.专业教师队伍情况

(简述与试点证书相关或相近的专业教师队伍情况,100字以内。)

学院历年来重视专业教学团队管理,采取了多种途径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是引进了多名具有高学历、高职称、富有实践经验的“双师型”教师;二是安排教师外出进修、培训、实习;三是聘请专家学者来校培训、讲课,丰富教师的教学素养。会计专业现有专业专任教师12人,平均年龄39岁,有教授1人,副教授3人,高级会计师1人,注册管理会计师1人,讲师3人,助教3人。专业硕士学历6人,专业大学本科学历6人。校内兼职教师8人。校外行业企业专家7人。双师型教师占比67%,行业企业专家占比26%。

4.实训基本条件、制度建设、教学管理情况

(简述与试点证书相关或相近的专业实训基本条件、制度建设、教学管理情况,500字以内。)

在学校和财贸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会计专业建成并已经投入使用的实训室多个,包括会计手工实训室、会计单项实训机房、会计综合实训机房、ERP沙盘实训室和财税一体化实训中心等,安装了多款会计课程实训软件、会计分岗位综合实训软件、税务专项实训软件、财税一体化实训软件、ERP沙盘软件、VBSE综合实训软件等,可以同时容纳约300人机位开展会计专业实训。通过已经立项在建的财税《创新创业财税应用技术孵化基地》项目的运行,与记账公司实现校企深度合作,提供在校学生真账实操机会和条件,校企共同培育技能型人才,打通在校大学生就业最后一公里。已经立项准备上线的财务共享实践教学中心和基于AR技术的企业全景运营虚拟仿真实训中心为提高会计专业教学和培训能力增添强有力的支撑。

组织机构完善,具有满足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需求的管理团队。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团队负责人能够充分调动资源,提供培训所需的保障条件教学管理制度健全,执行到位。针对每一届学生面临的就业形势和社会对会计专业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从人才培养方案的讨论制定到贯彻落实,整个过程严谨细致,良性循环,按计划稳步执行。在学校和二级学院的要求、指导和帮助下,学生管理和教师管理井井有条,规范秩序,使得教学过程有计划有监督有成效,“职教二十条”得到充分贯彻落实,为培养合格技能型会计专业人才提供了坚实保障。

我校实训设备条件

设备名称

具体指标参数

现有数量

计算机

多核CPU,内存4G以上,硬盘1T以上,配置操作系统

100台

实训评价系统平台

配备票据开具处理、会计核算、财务管理、 纳税申报软件系统、营商环境等业务系 统;在线学习平台;测试考试平台

1套

服务器

多核CPU,内存32G以上,硬盘1T以上

4台

网络设备

采用千兆以上网线,可访问互联网

1套

针式打印机

A4幅面针式打印机,支持发票的开具, 型号不限

2台

扫描仪

可支持发票批量扫描,规格型号不限

2台

投影仪或电 视大屏幕

上课演示示例及引导实际操作时使用,规 格型号不限

4套

课桌椅

实训教室标准配备,样式为靠背椅

100套

5.重点任务与举措

(对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简述重点任务与举措及进度,1000字以内。)

重点任务:严格按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改革,完善职业教育教学标准,借鉴国际职业教育普遍做法,启动1+X证书试点工作。推进“1”和“X”的有机衔接,统筹专业(群)资源,深入研究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与有关专业教学标准,将证书培训内容及要求有机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加强专业教学团队建设,选派教师参加有关培训,做好实训基地配套设施资源升级。深化教学方式方法改革, 提高人才培养的灵活性、 适应性、 针对性。

工作举措:

1.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融入“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专业群人才培养全过程

(1)率先开展基于1+X证书制度试点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根据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和专业教学标准要求,将证书培训内容与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相融合,设计与证书相对应的课程模块和典型工作任务教学模块,采取专兼团队分工协作的教学模式,满足学习者个性化的学习需要,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为学生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

(2)积极鼓励学生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以试点为先导,将相关教学模块或者课程内容的评价与X考核同步进行,根据国家“学分银行”制度,进行学分认定和置换。积极申报其它专业证书的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到2022年,学生获证率达到95%以上。

2.多层面多维度教育教学能力培养路径

(1)对接1+X证书制度试点和行动导向的模块化教学改革:培育与财税相关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教师,把1+X证书制度和专业教学标准纳入教师培训的必修模块。全面推进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提升教师模块化课程教学新能力。

(2)聚焦1+X证书制度,开展全员教师培训:对接1+X证书制度试点和行动导向的模块化教学改革,培育与财税相关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教师,全面推进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提升教师模块化课程教学新能力,争创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教师培养培训基地。

(3)建立团队建设协作共同体,系统规划教师培养路径,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制定相关激励政策,系统规划、顶层设计教师培养路径,通过校内培训、校外培训等路径,积极开展1+X实施、教学改革、资源开发、创新模块化教学模式、探索财税新教法、推动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等教师培养工作,促进“双元”育人,切实提高会计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3.结合1+X证书制度,启动新一轮国家规划教材建设,扩大优质教材供给。

4.校企合作,共建专业群课程体系

按照“平台能力通用、核心岗位专长、业务素质拓展”的高水平专业群课程体系的建设思路,围绕专业群各专业,结合1+X证书制度试点,校行企研共同研究,引入财税产业技术要素和文化要素,构建专业群平台共享、核心分立、高层互选三个维度的课程体系,校企合作开发基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专业群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

工作进度:

分年度开展资格证书宣传及培训工作,预计每年开展初级培训两批次,中级培训一批次;发挥骨干院校引领示范作用,积极创建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教师培训基地。具体时间安排计划如下:

2019年9月-2019年10月 1+X证书试点准备工作;

2019年11月-2019年12月 面向在校学生,开展初级证书试点培训工作(初1级);

2020年1月-2020年2月 面向社会人员,开展初级证书试点培训工作(初1级)

2020年3月-2020年5月 面向在校学生,开展初级证书试点培训工作(初2级)

2020年6月-2020年8月 面向社会人员,开展初级证书试点培训工作(初2级)

2020年8月 面向职业院校教师证书试点培训工作

2020年9月-2020年10月 面向在校生\社会人员,开展初级证书试点培训工作(初3级)

2021年11月-2020年6月 开展中级证书试点培训工作

2021年7月 第一阶段试点工作总结,根据首轮试点情况,适时调整培训进度。

三、保障措施

(根据重点任务与举措及进度提出相应保障措施,800字以内。)

组织保障:在坚持学校教务处总负责、各学院分工实施的基础上,专门成立财税等级证书项目试点建设领导小组,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按时、保质完成项目的建设计划。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建设项目的日常管理,组织项目建设内容的实施,监督、检查项目建设情况,按照有关程序申请项目竣工验收等工作。

制度保障:

项目试点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省及学校有关管理制度,从项目管理与实施、检查与验收、设备购置管理、奖惩等方面严格管理。特别在项目资金管理上,坚持“综合预算、专款专用”的原则,实行专款专用和审批制度,严格执行财政资金国库管理制度和政府采购等法定程序,发挥资金最大效益,确保建设资金使用合理,投向准确。

(2) 实行试点建设项目目标管理,在项目试点建设的过程中,注重将项目建设与日常工作结合、将建设目标与部门考核结合、将任务分工与岗位职责结合,全面实施目标管理,并通过学习交流会、专题推进会、汇报安排会等方式,通过周检查、月总结、年度考核的方式进行全程监控,确保各项目建设的进度与质量。

人员保障:项目试点工作由有高学历、高职称教师牵头,团队核心成员为具有高学历、高职称、富有实践经验的“双师型”教师;确保项目试点工作科学、顺利实施。

四、学校承诺

(学校在项目建设目标、内容、举措、成效、进度、保障等方面的承诺。)

学校支持智能财税1+X证书制度试点培训项目按要求如期建设完成,由本校财经商贸学院负责指导、帮助和监督培训团队有序开展相关工作,采用以上举措按计划内容、进度实施本项目建设,提供项目建设的人力、物力和资金支持,以保障项目顺利建成、投入使用、达到预期成效。

学校名称(章)

2019 年 9 月 18 日

审批意见

单位意见

学校名称(章)

2019 年 9月 18 日

上一条:牛肉拉面综合技艺科普单元“科普活动日”活动开展情况 下一条: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学校财务共享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申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