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实训室

2020年04月15日 08:18  点击:

财经商贸系会计实训室共分财税审综合综合实训室、会计专项实训室、会计综合实训室、ERP实训室。

206(财税审综合综合实训室

大家现在看到的是财税审综合综合实训室,本实训室建筑面积278平方米,学生实训桌椅100余套。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是面向中小企业为主的财会类人才,学生在校学习后必须具备经济业务认识能力、财会基础核算能力、税费计算与申报能力、会计监督与审计能力、会计职业判断能力;同时具备创新创业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信息协作能力、专业实操能力高素质人才。基于以上培养目标新建会计综合实训室显得尤为必要,实训室建成和投入使用将发挥如下作用:

一、为人才培养提供支撑

财税审一体化实训室将专业技能实训、专业综合实训、创业实训等多种教学工具和团队协作训练、场景教学、自主学习等多种模式整合起来,建立知识传授、能力培养、跨专业多岗位模拟实践、创新创业综合实践的教学实训模式。通过实训,使学生掌握各岗位财务业务处理技能,熟悉各财务岗位之间的协同关系,以及财务部门与企业内外其他相关部门、组织的工作关系,学生置身于模拟仿真的商业社会中,掌握信息化下的财务处理流程,从根本上解决了财经类专业学生“校内实习”难题。

二、为建设高水平学术团队服务

财税审一体化实训室的建设除了满足学生实训、实习和创新创业演练,也为教师提供了大量的训练。教师通过本实训平台的训练,能够提高自身的会计专业实践能力,了解现代企业生产状况、技术水平、用人需求信息,熟悉生产工艺流程和岗位操作规范,并能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优化教学过程,探索新型教育教学模式,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学术水平、教育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等方面的综合素质。财税审一体化综合实训室的建设为培养一支具有高素质、高水平,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和教育创造能力,在教学实践中发挥示范作用的“双师(能)型”专业教师提供了条件,为创建省级一流财经类专业奠定了基础。

三、社会评价及效益

财税审一体化实训室建成后,在我省经管类虚拟仿真综合实训室建设方面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此外,抓住契机,以实训室建设为基础,开展校企合作。例如:面向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技术支持、技术培训和技能鉴定;开展财经类师资培训及新技术定期交流;课题研究和科研开发等。

209(会计综合实训室)

大家现在看到的是财经商贸系财会综合实训室,本实训室建筑面积72平方米,教师机1台,学生机66台。以“强化实践实训、突出技能培养”为目标。主要开设《ERP财务业务一体化》实训课程,借助用友ERP-U8 V10.1软件,学习如何使用信息化手段来管理企业的购销存业务及其财务活动,体验企业业务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集成性、一致性和实时性,注重理论知识和实际应用的紧密结合,注重实际操作和实践能力的训练。

本实训室还与全国会计技能大赛相结合,部分业务的编写以赛题链接形式展现历年会计技能大赛真题,通过以赛促教方式,实现教学与竞赛融合目标,满足教学、比赛功能的要求。实训室虽然利用率很高,但是电脑老化,部分电脑经常死机,部分电脑不能被服务器控制,影响教学效果。

204(ERP实训室)

大家现在看到的是财经商贸系ERP实训室,本实训室建筑面积72平方米,教师机1台,学生机54台。实训室以沙盘模拟为中心,即企业资源计划沙盘模拟实训室,它主要由教师与学生借助ERP沙盘模拟整个企业的经营和管理,从而使学生强化管理知识,训练管理技能和全面提高参与者的综合素质。其沙盘教具主要包括:10张沙盘盘面,代表10个相互竞争的模拟企业。每个企业由5名学生组成,分别担任CEO、销售总监、财务总监、生产总监、采购总监等五个角色,通过实验模拟各职能中心职责,覆盖了企业运营销售的所有关键环节:战略规划、市场营销、生产组织、采购管理、库存管理、财务管理等,是一个制造企业的缩影使学生通过模拟实战,增强了团队精神以及凝聚力,强化了专业知识的实用性,为学生走出校园成为一个真正企业管理者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会计专项实训室介绍(207)

这里是会计专项实训室,实训室占地面积72平方米,现有教师机1台,学生机66台以及多媒体投影仪1套。

会计专项实训室是进行会计专业的课程实训场所,借助用友ERP-U8 V10.1软件目前安装了基础会计和财务会计两门核心专业课的课程资源,集理论与实践于一体,针对课程标准内容,有视频动画、章节训练套题、单项实训套题资源,融教、学、做为一体,增强学生学习兴趣和效果。实训内容主要包括总账、UFO报表、薪资管理、固定资产等模块。通过会计实训,能够培养学生操作运用会计软件的能力,增强学生对会计电算化操作的感性认识,使学生能够快速进入会计角色,为将来找工作奠定基础。

上一条:财经商贸学院实训室建设项目论证会 下一条:电子商务沙盘实训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