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商贸系召开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资源库讲座

2018年12月03日 09:19  点击:

11月30日下午,财经商贸系在数通实训楼206实训室召开关于“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资源库——酒店管理专业资源库”推广及课程教学资源使用示范的讲座,讲座由张武主任主持,邀请了天津职业大学的祁靖文老师,全体专、兼职、外聘教师参加了讲座。

(祁靖文老师介绍天津职业大学酒店管理专业资源库)

祁靖文老师以“资源为基 信息技术为介 服务师生”为主题,从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资源开发建设情况、项目应用推广成效、特色与项目创新以及后续推进规划五方面为大家做了介绍。在项目总体完成情况方面,天津职业大学酒店管理专业利用资源素材和社会服务平台,开发了12 门专业核心课程及其 121个单元的微课 和9门网络课程;建成了培训中心、校企直通车、文献信息导航、社会服务等多个学习服务板块;面向学生、教师、酒店员工和社会学习者等4类用户,建成了个性化的网络平台;研发了虚拟五星级酒店、虚拟教学实训、 虚拟酒店博物馆等虚拟仿真实践教学资源;专项资金全部到位,使用完全符合《任务书》规定的资金分配比例,100%完成了建设任务。

在资源开发建设与管理共享方面,通过顶层设计,实现资源的系统化、碎片化,集合了酒店专业领域全国不同地域特色和技术的优质资源,构建了“两平台五层级”的酒店资源库体系,即资源素材和社会服务两个平台建设,专业、岗位、课程、项目、素材五层级教学资源内容;建成了“碎片化积件式”学习培训模块,开发建设了9000余个可操作或展示的资源文件,每个资源文件都标注有元数据、资源适用的课程、资源供何人使用、资源的教学应用类型。在碎片化资源的基础上,覆盖了酒店专业领域80%以上的核心技术环节与内容;以素材结构化组合形成积件资源,以网络课程为呈现形式形成了9门网络课程。此外,天津职业大学的建设团队合作研发,实现了资源内容的多样与共享,他们创建了微课堂、研发了酒店虚拟软件以及虚拟酒店博物馆,建立了文献信息导航和企业案例库板块,满足各类学习者的不同需求,实现了学习资源的共享。

(祁靖文老师对我系老师进行“智慧职教”资源库培训)

在项目应用推广成效方面,天津职业大学将资源应用于教学实践,丰富了实习实训手段,以三维虚拟酒店代替传统的实训场所,使轮岗实习实训成为可能。可以进行无限制、多样式的重复操作,无污染、无浪费;也可进行交互操作训练,提高参与者的动手能力以及参与热情;帮助学习者理解酒店的功能、酒店的部门业务、酒店岗位的服务流程和服务管理的要点。带动了课程建设,发挥了示范效应,同时也带动了相关中职专业教学改革,面向境内外教育界推广,促使行业企业融入资源库建设并服务于社会。

在特色与创新项目方面,天津职业大学酒店管理专业紧跟信息化发展潮流,创设微课堂,截止目前,该项目组已开发12门课程,共计121节小微课程。微课开发强调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突出“小”、“实”、“新”、“效”的特点,通过信息化教学设计,以流媒体的形式最终实现;使微课与常规课堂结合、与社会培训项目结合、与学生学习兴趣结合、与课程特色结合,便于学习者灵活学习,快捷地掌握相关知识与技能,得到了学习者的广泛好评。此外,他们还适应人才供需现状,搭建校企沟通平台,该平台已经为天津及周边地区33家酒店发布招聘信息并推广展示酒店文化,累计发布各类招聘信息1200余条,为近3000人次的学生提供了实习和就业服务。

(祁靖文老师与我系老师专业交流)

在后续推进规划方面,天津职业大学酒店管理专业还将进一步提升网络平台访问的智能型、继续加大推广力度、继续探索共享机制。

此次讲座的召开不仅学习了天津职业大学专业资源库的建设理念,更为我系开展特色化教学、如何建设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资源库指明了方向,必将使每位教师更加重视信息化教学以及专业资源库建设工作,以认真的态度对待各项教学任务,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为我系教学、科研工作注入新活力。

(财经商贸系 王雅君/供稿;王保周/审核)

上一条: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