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牛肉拉面实训基地建设工程项目

2020年04月15日 10:02  点击: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牛肉拉面实训基地建设工程项目实施方案    

      

    

第一章  项目概况  

1.1 基本情况-----------------------------------------------------------------1  

1.2 项目概况-----------------------------------------------------------------2  

第二章  项目建设的背景和必要性  

2.1 项目建设的背景-----------------------------------------------------------3  

2.2 项目建设的必要性---------------------------------------------------------3  

2.3 项目建设的依据-----------------------------------------------------------4  

第三章  项目设计    

3.1 主要设计依据-------------------------------------------------------------6  

3.2 建设方案设计-------------------------------------------------------------7  

 环境影响评价   

4.1 编制依据-----------------------------------------------------------------9  

4.2 本项目对环境的影响-------------------------------------------------------9  

4.3 环境保护措施-------------------------------------------------------------9  

4.4 结论和建议----------------------------------------------------------------9  

第五章  节约能源   

5.1 节能原则-----------------------------------------------------------------11  

5.2 节能措施-----------------------------------------------------------------11  

5.3 节能管理-----------------------------------------------------------------11  

第六章  项目实施进度计划   

6.1 建设期限-----------------------------------------------------------------13  

6.2 项目实施进度方案---------------------------------------------------------13  

6.3 项目实施进度安排---------------------------------------------------------13  

第七章  项目的组织管理与运作   

7.1 项目建设期间的组织管理---------------------------------------------------14  

7.2 项目建设管理-------------------------------------------------------------14  


     

第一章  项目概况    

     

1.1 基本情况    

1.1.1 项目名称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牛肉拉面实训基地建设工程项目  

1.1.2 建设地点  

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岗镇窦家山36  

1.1.3 建设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  

建设单位: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法定代表人:郑绍忠  

1.1.4 建设性质  

项目建设性质:改建  

1.1.5 项目承办单位简介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是由原甘肃工业职工大学和原国家重点中专兰州气象学校于2004年合并组建,属专科层次的普通高等职业院校。截止到20163月,占地面积536亩,有3个校区,校舍总建筑面积28万平米。各类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6亿元,各类图书文献资料74万册。设有采矿工程系、地质工程系、气象系、机电工程系、水电工程系、信息工程系、冶金工程系、测绘工程系、应用化工系、民族工艺系、财经商贸系等11个系,开设59个高职专业, 兰州资源职业技术学院现有教职工431人、现有普通高职在校生13500余人,成人学历教育650余人。学院设有采矿工程系、地质工程系、气象系、机电工程系、水电工程系、信息工程系、冶金工程系、测绘工程系、应用化工系、民族工艺系、财经商贸系等11个系,开设59个高职专业,形成了气象、采矿、安全、地质、测量、机电、冶金、水利、选矿、环保、信息等11个资源环境类专业群。             

1.1.6 单位主要取得成绩  

多年来,学校6个国家重点建设专业;4个中央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项目建设专业;1个国家高职高专精品专业3个国家特色专业5个国家骨干院校建设专业5个省级特色专业17门省级精品课程1个国家气象科普教育基地3个省级财政支持实训基地。取得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1项省教育厅教学成果奖。  

1.2 项目概况    

1.2.1 项目拟建地点  

本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兰州市城关区东岗镇窦家山36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校本部  

1.2.2 建设规模与内容  

本次项目拟对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校本部进行兰州牛肉拉面实训基地改建建立一个国际化、智能化、标准化、专业化为主的“四化一体”的牛肉拉面实训基地实训基地包含四个功能区:农校对接区、产业研究院、牛肉面文化博览园、实训操作区,项目维修改造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主要进行室内及体验区装饰装修,水电路改造,通风系统维修改造。  

1.2.3 项目投入总资金及资金筹措  

投入总资金3401163.24元。  

资金来源为由学院生均经费列支。  

1.2.4 项目实施进度建议  

本项目自资金到位计起,建设周期初步确定为60日历天  

   

第二章  项目建设的背景和必要性    

     

2.1项目建设的背景    

学校是传播知识、培养人才的基地,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是全国首批定向培养士官院校,是教育部确定的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也是甘肃省“双一流”大学项目建设单位。设有具备国家二级煤矿安全培训资质和国家二级安全生产培训资质的安全技术培训中心、国家高等职业院校专业骨干教师培训学院甘肃分  

院、甘肃省大学生海外就业服务中心等社会服务机构。学院现有学生1.3万余人。近年来,每年开展各类短期培训近1万人次。21世纪以来,随着知识经济日益显现,经济全球化、高等教育国际化纵深发展以及我国成功加入WTO,来华留学生教育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当前来华留学生总体规模、层次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发展与我国的国际地位极不相称。展望21世纪,我国来华留学生教育应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在激烈的国际教育市场竞争中谋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和发展空间。2017年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与泰国西那瓦大学、波兰维斯瓦大学就大学生留学、游学、派遣教师互访等事宜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2.2 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兰州牛肉拉面在百年发展历程中,不断传承创新拉面技术和汤料烹饪工艺,形成了“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的特色和兰州牛肉拉面品牌,深受国内外大众的喜爱。但长期以来兰州牛肉拉面多以小作坊式经营为主,缺乏现代企业管理理念,没有形成产业化发展格局。兰州资源职业技术学院作为高等院校,充分整合自身资源优势,启动兰州牛肉拉面实训基地建设,其目的就是培养具有专业管理知识和专业操作技能的餐饮业综合素质人才,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市场化引导,共同推动兰州牛肉拉面业向国际化发展,让兰州牛肉拉面的人才资源、民间资本、培训教育、特色饮食文化走向世界。努力打造以兰州牛肉拉面连锁、兰州牛肉面职业培训、拉面人才派遣等为一体的兰州牛肉拉面全产业链,引导兰州牛肉拉面向产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真正形成兰州牛肉拉面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使兰州牛肉拉面文化更好的传向世界。  

兰州牛肉拉面实训基地建成后,将通过现代企业建制、品牌观念传输、有效营销手段等方面的培训持续输出优质管理人才,缩小与现代快餐行业品牌优势的差距,整体拉升兰州牛肉拉面馆的品牌形象有利于改善兰州牛肉拉面馆单一的经营模式。中国拉面受传统经营理念的影响,大部分的拉面馆都是沿袭传统家族式、作坊式的经营模式,以规模小、实力弱的单店经营模式居多。而基地除了培养他们的拉面技术外,也注重培养他们的管理观念,学习和吸取其他特许经营连锁店的模式,建立标准的管理体系,优化资源配置,从而提高市场占有率和经济效益,让兰州拉面逐步走向国际,吸引更多的人。有利于注入新鲜的发展动力与实力。目前,多数的拉面经营还停留在谋生、养家的层次上,守业意识浓厚,小本微利、抱摊为家,缺乏向外扩张的发展意识和理念,不能从现代企业经营和竞争的角度对待发展问题。兰州牛肉拉面实训基地通过不断培养高素质的年轻人学习和加入拉面行业,为其带去新技术和管理理念,有利于促进兰州牛肉拉面的可持续传承。  

2.3 项目建设的依据    

《建设工程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规定》(2016)  

 (摘自国家计委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编写的《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指南(试用版)》,2002)  

项目建设单位关于对本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的委托  

《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数》(第三版)  

国家发展改革委、建设部《关于印发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数的通知》                                   发改投资[2006]1325  

国家、省颁布的有关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  

     

第三章  项目设计    

     

3.1 主要设计依据    

3.1.1项目相关规范标准  

《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50222-95 (2001年局部修订版)  

《甘肃省建筑抗震加固工程预算定额》DBJD25-37-2010  

《甘肃省园林工程预算定额》DBJD25-27-2005  

  甘肃省建筑与装饰工程预算定额及地区基价 DBJD25-44-2013  

甘肃省安装工程预算定额及地区基价 DBJD25-45-2013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  

《民用建筑设计通则》GB 50352-2005  

宿舍建筑设计规范JGJ36-2016  

《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房屋建筑部分(2013年版)  

《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GB50015-2003(2009年版)  

《民用建筑节水设计标准》GB5055-2010  

《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GB50189-2015  

《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50378-2014  

3.1.2 项目建设条件  

1) 建设用地  

本工程为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校本部,建设场地周围均为学校用地,环境质量良好,周围无污染源。  

2) 供水  

本项目现有水源市政自来水管网供给,供应有保障。  

3) 供电  

本工程电源由学校原有配电室电缆直埋引来,三相四线制,其电压为380/220V,进线箱处均做重复接地,其接地电阻R1Ω。  

4) 供热  

本工程采暖热源来自城市集中供热站,采暖热媒为7550的低温热水  

3.2 建设方案设计    

3.2.1建筑设计指导思想与原则  

1) 遵循国家现行有关规范和要求,在满足原有建筑结构安全性的前提下,充分考虑平面布局的灵活性和交通性,最大限度满足各种使用功能的要求。  

2) 坚持功能适用性原则,满足快速反应需要,重点做好内部交通组织和安全疏散。  

3) 尽可能采用自然采光和通风,做适当的隔声处理,以保持良好的教学环境。  

4) 积极合理地采用新材料、新技术,以达到先进、合理、经济、安全、美观的要求。  

3.2.2建筑方案描述  

本次项目拟对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校本部进行兰州牛肉拉面实训基地改建建立一个国际化、智能化、标准化、专业化为主的“四化一体”的牛肉拉面实训基地实训基地包含四个功能区:农校对接区、产业研究院、牛肉面文化博览园、实训操作区,项目维修改造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主要进行室内及体验区装饰装修,墙面粉刷、牛肉拉面文化墙体装饰、地板铺设、吊顶设计、动力电改造、卫生间防水、下水管道改造、通风系统改造、室内照明灯具更换、增设多媒体网络设施等。具体做法详见图纸。

 

 环境影响评价    

   

4.1 编制依据    

1)《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     GB16297-1996  

2)《污水排入城市下水道水质标准》 CJ 343-2010  

4.2 本项目项目对环境的影响    

本项目的建设会对环境带来一定的影响,主要包括在运营期对大气环境、声环境、生态环境的影响。  

4.2.1对大气环境的影响  

气体污染与当地的气象、地形、地貌等因素有关,总体对大气环境的影响不大。  

4.2.2对声环境的影响  

使用期的噪声对当地的声环境不会造成的影响。  

4.2.3 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本建设项目投入使用后,无污水排放  

4.3 环境保护措施    

4.3.1对大气环境的保护措施  

建议多增加绿化面积,减少污染。  

4.3.2 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措施  

本项目废水排放。  

4.3.3生活垃圾处理措施  

本项目所产生的生活垃圾,产生量小。由学校保洁工人定期收集,最终和学校其他垃圾统一送至市政垃圾处理厂。  

4.4 结论和建议    

本项目一般文教单位实施,对环境的污染程度小,如果建议的防治措施能够付诸实施,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可以降到最低程度。本项目正式运营后,对环境的不利影响较小,在严格管理和落实相关措施后,可以满足环保法规的各项要求。

第五章  节约能源    

5.1 节能原则    

1) 合理利用各种资源、降低成本的原则;  

2) 资源综合利用的原则;  

3) 最低消耗,最大效益的原则;  

4) 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原则。  

5.2 节能措施    

5.2.1 采暖通风  

1) 建筑物设采暖入口装置,入口设有静态水力平衡阀,可根据实际供热效果进行调节,从而达到节能的目的。  

2) 建筑采暖地沟内供回水管道均采用岩棉管壳保温,外表采用油毡和玻璃布保护。  

3) 建筑采暖中每组散热器(楼梯间散热器除外)供水支管上均装有自动三通温度控制阀。  

5.2.2 建筑部分节能措施  

该改造工程建筑外墙、地面保温系统进行新装,建筑墙面采用设置60EPS真金板,地面采用100厚阻燃型挤塑聚苯板铺设,屋面为100EPS真金板,使保温系统满足《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GB 50189-2015各项要求。  

5.2.3 电气节能  

1) 本设计选用低损耗、节能型电力变压器在变配电所低压侧进行无功功率自动补偿,补偿后功率因数达0.90以上。  

2) 照明灯具采用高光效节能灯。  

3) 荧光灯均配电子镇流器,功率因数达到0.95以上;金属卤化物灯的镇流器配电容,功率因数达到0.95以上。  

5.3 节能管理    

1) 项目不设立专门的能源节约管理机构,按照抓教学必须抓节能的原则和要求,建立一把手总抓、分管教学领导牵头抓、管理部门统一负责管理、各班级具体实施的能源节约管理机制。  

2) 按照学校管理标准。制定和完善各项节能规范和制度,把节能工作具体化、指标化,提出量化指标,便于考核。加强对水、电的计量,强化学校管理,提供量化依据,严格管好能源。  

3) 落实节能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对各部门、教学各环节节能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节能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

 

第六章  项目实施进度计划    

   

根据项目建设任务和具体特点,结合项目建设地的气候环境、交通运输等条件,统筹安排项目基础设施等各项建设任务,全面规划,分步实施,合理布局,科学施工,以缩短项目建设工期,以此确定项目建设期限、项目实施进度计划。  

6.1 建设期限    

项目拟在资金基本到位的情况下60日历天内建成,起止时间为20205月至20206月。  

6.2 项目实施进度方案    

项目建设计划在60日历天完成,其中项目实施方案工作于20203月完成通过审查论证,并落实项目资金;20204月完成施工招标及施工准备工作;5月至6月底完成全部施工,20208月份正式投入使用。本项目在筹建中应加强管理,作好组织协调工作,使项目得以按计划进度如期建成运行,达到应有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6.3 项目实施进度安    

项目阶段      

2020.042020.07      

02      

03      

04      

05      

06      

07      

08      

实施方案      

     

     

       

       

       

       

       

       

       

       

       

       

       

       

项目实施准备      

       

       

     

     

     

     

       

       

       

       

       

       

       

       

       

       

       

       

       

       

       

     

     

     

     

       

       

       

       

试运行      

       

       

       

       

       

       

       

       

       

       

     

     

       

       

正式投入使用      

       

       

       

       

       

       

       

       

       

       

       

       

     

     

       

       

       

       

       

       

       

       

       

       

       

       

       

       

       

     

第七章  项目的组织管理与运作    

     

7.1 项目建设期间的组织管理    

1) 本项目已建设实施过程中遵守国家现行的基本建设程序要求,严格按照各阶段工作内容进行工作;  

2) 项目建设单位法人对策划、筹资、工程招投标、工程建设全方位全过程负责;  

3) 项目使用单位法人对生产服务管理、债务清偿、资产保值及升值等工作全方位负责;  

4) 本项目在不同阶段工作可以进行合理的搭接,严禁穿插开展工作;  

5) 项目建设单位的建设行为必须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  

7.2 项目建设管理    

7.2.1 组织机构  

本建设项目从筹建到建设完成进行全程管理,管理组织机构实行院长负责制管理体制。建成交付后由学校后勤部门进行全程管理,管理组织机构实行系后勤部门负责人负责制管理体制  

7.2.2 人员配置  

本建设项目从筹建到建设完成均由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负责,项目建设期间学校2-3人负责项目的实施工作主要内容包括项目前期的立项、审批、工程建设的组织与实施等。  

7.2.3 本项目切实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和施工建设阶段的相关工作,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工程建设,确保建设保质、保量,按期完成投入使用。  

项目实施实行合同管理,在实施过程中采取技术承包形式,明确责任。各级管理部门签订项目实施责任书。严格履行合同条款。  

为确保工程质量,建设工程建设实行监理制。通过招标,聘请有资质的监理部门对项目工程建设实行监理。监理单位要对项目法人负责,严格监理制度,确保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  

做好项目资金、资产和建设目标管理,建立和完善质量管理和技术监督体系,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保证项目良性运转,使项目建设发挥长期效益。项目完成后形成的固定资产,由本单位拥有。  

建立严格的档案管理制度,项目实施形成的文件、会议纪要、表册、图件、技术资料、资金使用账目、宣传培训材料、阶段性单项工作总结、统计报表以及录像资料及时整理归档。项目建设办公室随时收集项目建设的相关信息,对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每季度做一次小结,并及时上报上级相关部门。项目完成后及时进行项目实施年度工作总结,经费使用预决算,并及时做好项目验收工作。项目主管部门及领导小组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应定期组织有关部门领导及专家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抽查监督,并及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7.2.4 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实行三专,即项目专人负责,资金专户使用,账户专项设立,加强项目建设过程资金使用的追踪检查。  

切实加强对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的管理,实行专款专用,专户管理,专人负责,资金封闭运行。要建立健全财务、审计制度;资金的使用要严格按照国家重点建设工程项目财务管理办法执行。  

加强项目资金的检查审计和督察,项目资金的检查、督查和审计分别由有关部门负责,定期不定期进行。  

为了保证项目建设质量和节约投资,项目建设中的仪器设备购置、安装等工程均按国家先行有关规定实行招投标建设。招标工作拟委托有资质的社会中介(招标代理)机构进行  

   

   

   

上一条: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学校《网店运营推广》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下一条:关于2020年度院级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