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商贸专业群“十三五”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

2016年09月30日 08:30  点击:

目录

一、建设基础1

(一)发展现状1

1.专业建设稳定发展1

2.就业质量不断提高1

3.实训条件明显改善2

4.教学及科研水平显著提升2

(二)专业发展的外部环境2

1.“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商贸流通行业快速发展2

2.“双创”教育方向转变要求教学模式的深入改革2

3.全省专业布点环境逼迫专业建设的有序拓展3

(三)当前存在的问题4

二、建设思路4

(一)指导思想4

(二)发展思路5

1.以传统专业为基础,着力培育高端服务5

2.以行业背景为依托,稳步拓展专业布局5

3.以“双创”教育为抓手,强势打造品牌专业6

(三)愿景目标6

三、建设目标与内容7

(一)专业布局建设7

(二)师资队伍建设7

(三)实训室建设8

(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8

(五)课程体系及教学模式改革8

(六)社会服务能力9

四、保障措施9

(一)组织保障9

(二)经费保障9

财经商贸专业群

“十三五”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

“十三五”期间,为持续加强财经商贸系专业建设、优化我系专业结构,构建有竞争优势、特色鲜明、适应社会需求的专业体系,不断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依据《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结合财经商贸系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划。

一、建设基础

(一)发展现状

1. 专业建设稳定发展

“十二五”期间,会计电算化及物流管理专业发展稳定,招生人数逐年扩大,由2010级两个专业共计两个班100余人发展到2015级在校生达1400余人,专兼职教师达到28人。

2.就业质量不断提高

“十二五”期间,我系实训基地从无到有、实训质量由低到高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已与港中旅酒店有限公司、远成集团、武汉海鑫国际船舶有限公司、德邦集团、北京方正科技信息产品有限公司、华道数据处理(苏州)有限公司、京东快递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协议或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校外实训基地的扩充为就业率的提升提供了保障,“十二五”末,我系两专业就业率达到98%以上,整个“十二五”期间的平均就业率在96%以上,专业对口率在80%以上。

3.实训条件明显改善

“十二五”期间,不断加大经费投入,专业办学实训得到了改善。投资200余万元的会计综合实训中心、ERP、财会手工、财会专项技能等4个校内实训室为教学模式的改革及教学质量的提升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同时,投资40余万元的会计类教学资源库也已投入教学实践中。

4.教学及科研水平显著提升

“十二五”期间,我系基本形成了一支职业素养良好、团结协作、敢于创新的优秀教学团队,专业教师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独立编写或参编公开出版的教材10余部。学生在各类专业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2014年代表甘肃省参加全国大学生用友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获得一等奖,2015年代表学院获得“新道杯全国沙盘大赛特别成就奖”。

(二)专业发展的外部环境

1.“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商贸流通行业快速发展

“一带一路”作为中国新的国际战略框架,给我国经济带来了多重发展机遇。基于此背景,对做强物流管理专业、提升物流就业质量及拓展商贸新专业等方面提供了不容错失的发展机遇。

2.“双创”教育方向转变要求教学模式的深入改革

随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发〔2015〕32号)等文件的相继出台,明确了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财经商贸类专业具有与市场对接紧密的天然优势,具备互联网+的专业优势,为财经商贸类专业群树立品牌特色专业提供了发展良机。

3.全省专业布点环境逼迫专业建设的有序拓展

据统计,甘肃省高职院校开设的财会类专业有7个,布点数达到了21个,平均就业率82.15%,详见下图;

甘肃高职院校开设的金融、商贸类专业有14个,布点数达到了51个,平均就业率74.81%,详见下图:

我系目前开设的专业均为全省高职院校的高布点专业,会计电算化(开设10)、物流管理(开设10)、电子商务(开设7)。鉴于此种情况,逼迫我系财经商贸类专业寻找新的专业建设布局点,以期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专业格局。

(三)当前存在的问题

1.会计专业师资队伍老化

当前三位会计专业骨干教师年龄均在50以上,有两位接近55岁,而青年骨干教师并未成长起来,且存在专业对口性不强、专职的稳定性不高等诸方面的问题。目前来看,在“十三五”期间,需至少再引进四名财会专业的本科以上教师承担教学任务。

2.物流管理专业的实训条件弱

截止2016年,物流管理专业的在校生达到465人,今年计划招生人数为220人,而物流行业信息技术的应用日新月异,校内智能物流实训室的建设还是空白,同时也影响该专业的教学改革研究和应用。

3.没有特色专业的带动和支撑

全系专业均属于布点较多的通行专业,而且与其他院校相比,没有突出的竞争优势,需要尽快培育一个比较优势明显、专业综合竞争力较强、校企校政合作紧密、教改科研成果丰厚的专业作为全系的发展引擎,带动和示范全专业各项事务向前推进。

二、建设思路

(一)指导思想

按照学院“稳定规模、优化结构、深化改革、树立品牌、提高质量、增强能力”的发展思路,推进专业与产业的有效对接,继续深化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完善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体系和教学资源,不断加强实训基地建设,积极推进体验式教学模式的改革实践。同时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实现校企深度融合。

(二)发展思路

1.以传统专业为基础,着力培育高端服务

会计和物流管理两个专业在我院设立均在10年以上,目前已经形成较为稳定的师资队伍,校外实训基地及依托的实习企业也较为成熟,物流管理专业的部分毕业生目前已在各物流企业担任中层管理干部,实习及就业的可拓展空间进一步扩大。以此两专业作为我系总体专业发展的基石,尤其是物流管理专业,依托络捷斯特物流科技公司,以大数据物流营销分析为突破点,形成协同创新中心,提升物流专业的含金量及社会服务能力。物流管理专业衍生出的酒店管理专业以港中旅集团为依托,定位在高端会展及餐饮服务,将形成专业的差异化效应并有利于形成特色品牌。

2.以行业背景为依托,稳步拓展专业布局

作为财经商贸类的专业教学系,仅有会计和物流管理专业远远无法支撑起财会专业群和现代服务业专业群。财会专业群主要为涉及银行、证券、金融、保险、税务等不同部门的财务核算及管理业务提供人才保障,而现代服务业专业群主要为涉及商务管理、物流运营、市场推广及销售、酒店旅游服务等部门提供人才保障。基于我系目前现状及未来发展的考虑,在积极联系、紧紧依靠行业主流企业的基础之上,需要在今后的五年中在两个专业群中逐步布点专业,填补专业空白点,以期形成较为饱满的专业群结构。

3.以“双创教育为抓手,强势打造品牌专业

一个系的专业布局不仅需要结构合理、布点完整,更重要的是需要一两个特色和品牌专业的支撑和带动。而会计和现有物流管理专业虽然是传统专业,但从目前来看,还较难担当示范专业的任务。主要是因为会计专业师资较弱,而现有物流管理专业技术要求较低。借助国家创新创业教育战略的推进和电子商务及互联网+等新兴行业的发展,我系将依托高端物流管理和电子商务专业,加快智能物流、营销及物流大数据分析中心及电商孵化空间和实训平台等实训室建设,加快引导物流教学体系的升级,积极培育创新创业团队,通过横向企业课题的引进开发和外部电商公司的协同创新,打造物流管理及电子商务特色专业,形成我系专业名片。

(三)愿景目标

“十三五”末,全系在校生学生规模达到2000人左右,构建2个专业群,7个专业,形成以会计为引领,以互联网金融为骨干的财经专业群,形成以物流管理为龙头,以电子商务、酒店管理为骨干,以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市场管理与服务为补充的商务专业群。

三、建设目标与内容

(一)专业布局建设

“十三五”期间,将在稳固基础、填补空白、树立品牌的指导思想下拓展专业布局,拟申报的新专业列表如下:

表1 拟申报的新专业一览表

序号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设立年份

依托企业

招生规模

备注

1

电子商务

630801

2016年

菜鸟网络等

150人

带动电子商务类专业群,包含移动商务和网络营销。

2

互联网金融

630209

2018年

兰州银行、甘肃银行、甘肃农商银行等

50人

带动金融类专业群,包含金融管理、互联网金融等专业。

会计新近教师需要两年的专业培养

3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

520304

2017年

兰州地铁、机场高铁、兰州高铁

100-150人

带动城市轨道交通类专业群。

4

酒店管理

640105

2017年

港中旅集团、天津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培训中心等

50人

带动旅游类专业群,包括旅游管理、国际邮轮乘务、会展策划与管理等专业。

5

市场管理与服务

630605

2019年

易居集团

50人

带动市场营销类专业群,包括市场营销、汽车营销与服务等专业。

(二)师资队伍建设

通过国内外培训、企业挂职锻炼、学历进修等多种方式,全面提升师资队伍教学业务能力和专业技术技能水平;以实训室建设为契机、项目任务为载体,通过“云资源”等条件逐渐改变物流管理教学模式,通过市场化、项目化创新电子商务教学模式,全面提升师资队伍的科研和技术服务能力;发挥专业带头人的作用,培养青年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在十三五期间,将把物流管理教学团队打造为省级教学团队,把电子商务教学团队建成院级创新团队;同时,注重引进及培养新教师,形成合理教学梯队。根据最新修订的专业标准及未来可能的开设专业测算,需要引进的教师列表如下:

表2教师引进一览表

序号

服务专业

引进人才专业(人数)

主要课程

周课时量

引进年份

备注

1

会计

会计学(1人)

会计学基础、会计电算化、会计实训等

12-16

2016

本科及以上

2

电子商务、市场管理与服务

电子商务(1人)

网络营销、网站视觉设计、产品策划与定位等

12-16

2016

本科及以上

3

会计

会计学(2人)

会计学基础、会计电算化、会计实训等

12-16

2017

本科及以上

5

会计、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

金融与投资学(1人)

会计学基础、初级会计师教程、营销数据分析、投资管理、财务分析等

14-16

2017

硕士及以上,可作为专业综合竞争力评价数据分析及处理教师

6

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

金融工程或经济统计学(1人)

营销数据分析、投资管理、财务分析等

14-16

2018

硕士及以上,可作为专业综合竞争力评价数据分析及处理教师

3 教学团队建设一览表

序号

团队

教师规模

内涵指标

1

物流管理教学团队

15人(专职8人,校外兼职7人)

省级教学团队。

2

电子商务教学团队

10人(专职5人,校外兼职5人)

院级创新团队

(三)实训室建设

“十三五”期间我系将按照“服务教学、面向未来、国内一流”的宗旨重点建设服务于物流管理专业的智能物流实训室;服务于电子商务专业、创新研发、创业项目培育的现代电子商务实训中心;服务于酒店管理、邮轮乘务、市场营销专业的现代服务礼仪及形体训练室。十三五末,生均仪器设备值达1万元,专业学生数与实验实训工位数之比达到6:1,开放式管理实验实训室达5个,年平均利用率达50%以上;专业群能接纳实习的大中型企业数量充足,生企比控制在30:1以下

4 新建实训室一览表

序号

内容

投资规模

主要绩效指标

1

智能物流实训中心

300万元

涵盖5门骨干课程、60个实训项目,服务学生500人。

2

现代电子商务实训室

200万元

涵盖4门骨干课程、50个实训项目,服务学生300人。

3

现代物流礼仪及形体训练室

100万元

涵盖2门骨干课程、30个实训项目,服务学生150人。

(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继续完善物流管理、酒店管理及会计专业现代学徒制订单班的培养方案,到2020年底,现代学徒制订单班平均规模达到50%以上。同时,邮轮乘务方向采用2.5+0.5海运学院培训模式,以强化该专业的规范性及就业保障力。电子商务专业2+1年市场项目运营模式,以打造该专业的创新创业及项目孵化能力。

5 现代学徒制实训室建设一览表

序号

专业

规模比例

合作企业

1

物流管理

60%

络捷斯特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远成物流、德邦物流等

2

酒店管理

80%

港中旅集团、新太阳集团

3

会计

40%

易居房产

(五)课程体系及教学模式改革

物流管理专业逐步推行“云资源+虚拟现实”的教学模式,大力改革课程体系,以实现学生就业岗位逐渐向中高端转移;电子商务专业推行“通识课+分组项目化”教学模式,注重创新创业实践内容的课下补充和渗透,以实现学生在电商领域“一技在身、各有所长、就业创业两兴旺”的目标,到2020年底,有市场化创新创业项目的学生数量占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总数的60%以上,占全系学生总数6%以上;其他课程推行以“六步骤”教学法为主的体验式教学,学时数占总学时的50%左右,专业实践教学比例达到50%左右,新建财贸类专业群教学资源库1个;新建精品资源共享课程8门并实施翻转课堂教学,课程试题库各10门;厅级以上教学成果奖2个。

6 课程体系改革主要指标一览表

序号

项目

内涵指标

1

专业群教学资源库

财贸专业群教学资源库

2

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并实施翻转课堂

建设的骨干课程为:《仓储管理实务》(2016年)、《物流企业统计》(2016年)、《经济法》(2016年)、《运输管理》(2017年)、《国际物流》(2017年)、《物流信息管理》(2018年)、《电子商务概论》(2019年)及《数据营销分析》(2019年)。按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评选条件建设。

3

试题库

建设课程为:《会计基础》、《物流管理概论》、《市场营销》(2016年)

《电子商务概论》、《税法》、《仓储管理实务》(2017年)

《经济法》、《运输管理》、《国际物流》(2018年)

《财务管理》、《物流企业统计》(2019年)

4

体验式教学

会计专业占总学时50%,物流管理专业占总学时50%,电子商务占总学时60%。

5

教学成果奖

财会类及商贸类各获得一个厅级以上教学成果奖

(六)社会服务能力

积极拓展渠道,开展社会化培训,主要方向有与安监局合作开展物流危险品运输安全培训及与商务厅中小微企业合作开展电子商务培训;借助大数据营销实训室,与络捷斯特建立协同创新中心,引入外智,在政务大数据、商务、医疗领域进行数据产品的开发。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一方面,我系已成立创新创业项目管理办公室,加强“双创”工作的规范性和指导性;另一方面充分接受“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对专业设置、专业建设发展的指导,同时,强化系领导对专业建设规划的实施,落实“一把手”责任制。确保专业建设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经费保障

根据学院的“十三五”规划,专业建设经费将突出重点,讲究实效,专项管理,能够确保硬件与软件建设的投入足额到位,能够保证教育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建设、实训基地建设以及社会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建设任务的完成。

上一条:特色专业-现代物流管理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