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商贸系党总支组织各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的笼子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2017年06月09日 21:26  点击:

6月5日,财经商贸系党总支组织各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我系党总支书记张武、党总支副书记唐丽以及我系部分党员也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我系党总支副书记唐丽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的笼子论: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涉及"权力"和"制度"两个关键词。这些要被关进去的"权力",指的是作为执政党及其政府以及各级官员手中拥有的公共权力,也就是人们所说的是公权,而非私权。这个要关住权力的"制度",也绝不是那些写在纸上、贴在墙上、说在嘴上那样毫无执行力的制度,而是能够真正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去的制度,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既是对权力与制度关系的形象概括,也是回归权力本质的必然要求。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行使权力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要彻底弄清"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一命题,必须要回答"为什么关"和"怎么关"这两个问题。

党总支书记张武总结讲话,坚决不能把制度只挂在嘴边,要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希望每一位党员都能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笼子论

上一条:关于十九大报告,你必须知道的“关键词” 下一条:“一带一路”——习近平之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