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商贸学院2024年寒假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二)

2024年03月03日 17:31  点击:

为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组织大学生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动实践,帮助大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成长成才,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上的号召。财经商贸学院学子积极响应,纷纷投身到“返家乡”志愿服务活动中,他们以实际行动服务家乡、服务社区,展现了新青年的责任与挡当。

陈小雨,22级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来自定西通渭,24年返家乡活动,她这样说。

今年寒假,我参加了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志愿服务期间,我被分配到了通渭县博物馆导览服务岗位。我负责为参观者提供博物馆的导览服务,解答他们的问题,并引导他们参观各个展区。为了更好地完成这项任务,我提前了解了博物馆的历史背景、展区布局以及展品信息。在导览过程中,我积极与参观者互动,耐心解答他们的问题。

通过志愿服务,我深刻感受到了历史文化的重要性。博物馆中陈列的每一件展品都承载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内涵,它们是我们了解过去、认识现在、展望未来的重要窗口。在为参观者提供导览服务的过程中,我也逐渐明白了传承和弘扬历史文化的重要性。此外,志愿服务还让我学会了如何与他人有效沟通。在与参观者的交流中,我学会了倾听他们的需求,用简洁明了的语言解答他们的问题。同时,我也学会了如何处理突发情况,如遇到参观者走失或突发身体不适等情况时,能够及时采取措施,确保他们的安全。

田燕,22级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来自武威古浪,对于返家乡社会实践,她这样说。

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次寒假实践,从1月15日到2月8日,为期22天的实践至今记忆犹新。在社区送温暖活动中,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为家庭困难和行动不便利的老人送去了水果、牛奶、糕点等慰问品,了解他们在生活中的需求与困难,帮助他们打扫卫生;在参加社区环保行,清扫街道公共区域活动中,我们和其他志愿一道,清理社区街道卫生。天气虽然寒冷,但我们的心是热的,街道群众纷纷参与进来,大家热火朝天,为创造更加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感到自豪。临近春节,为提高社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有效预防安全事故发生,进一步筑牢社区安全防线,社区组织开展二季度“安全生产法”教育宣传活动,我们志愿者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向沿街商铺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并从日常生活的用火、用电、用气到遇到自然灾害时应如何保障自身的人身安全等方面,耐心、仔细、全面地向居民讲解,认真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

最后,我想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大学这座象牙塔里我们学的不少,但是如果只学而不实践,那么所学的就等于零。

撰稿:王燕茹

审核:王维亮

复核:魏宗儒

上一条:财经商贸学院2024年寒假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三) 下一条:财经商贸学院2024年寒假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