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商贸学院党总支“大我融入小我, 青春献给祖国”活动总结

2021年12月01日 09:12  点击:

一、支部结对共建,助力乡村振兴

为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搭建党建共建平台,充分发挥党支部建联的优势互补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形成“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7月15日上午,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商贸学院党总支与天水市麦积区琥珀镇杨家湾村党支部开展了支部联建活动,共学党史、共谋振兴。会议由杨家湾村驻村第一书记何天成主持,财经商贸学院党总支和杨湾村党支部党员代表参加。

会上,双方互相交流分享了各自的党建情况和经验,并进行了党史教育集中学习。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商贸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郭文斌带领全体参会党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解读讲话精神,激励各位党员同志要不忘党成立发展100年来的风雨兼程,铭记党的伟大业绩,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响应党的伟大号召,奋进新的伟大征程,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随后,双方就琥珀镇花椒产业的电商推广展思路和方向开了热烈讨论,从商标注册、包装设计、直播带货的具体事宜等方向进行了进一步沟通。

会后,在驻村帮扶队员的带领下,全体实践团队员慰问了杨家湾村及郭文关村的老党员,并送去慰问品。队员们详细了解老党员的健康和生活状况,叮嘱老党员要注意身体,对他们为党和国家的建设事业做出的贡献致以敬意。1966年入党的老党员韩纪明同志表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我将继续发挥余热,为琥珀镇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看着老人胸前闪亮的在党五十周年勋章,听着他们的讲述,在场的实践团队员深受鼓舞,表示要努力奋斗学习,争取向老党员们一样为党的事业、为祖国的伟大复兴做贡献。最后,实践团师生自发陪老人们聊天、清理院落,整个活动充满了欢声笑语。

此次支部共建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环节,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助力乡村振兴的关键阶段展开,正当其时、意义深远。让老党员们感受到党组织的一份关怀、一份温暖、一份体贴、一份情谊,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团结友爱、促进和谐的作用。丰富和创新了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商贸党总支的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实践团既接受了革命精神的熏陶和洗礼,也看到了乡村发展的新变化、新成就,进一步激发了当代大学生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增强了担当意识,把党史学习教育焕发出来的激情转化为扎根基层、回报家乡的实际成效,努力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气象。

二、步田垄行间,行躬耕奋斗

7月14日,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商贸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前往天水市麦积区琥珀镇,调研了当地特色农产品花椒的种植销售情况,并在田间地头开展电商直播带货活动,用心讲述花椒故事,让更多人了解琥珀花椒。以期通过新媒体营销的方式,为椒农、企业、消费者搭建线上交易平台,带动当地花椒产业的发展,提高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社会实践团在花椒地里搭建起了临时的直播间,邀请当地村主任、种植户以及学院驻村帮扶队队员都加入了直播之中,向直播间观众介绍琥珀镇的气候环境、风土人情,讲解当地花椒的特点、品质及花椒产业的发展情况,使网友更全面地了解琥珀花椒的优良品质。

经过本次电商直播带货活动,社会实践团成员真正参与到了琥珀镇的乡村振兴事业中,感受到了驻村帮扶队工作人员为了让脱贫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为了早日实现乡村振兴的宏伟目标而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在辽阔的中国大地上想要实现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势必需要更多的人不懈付出更艰辛的努力,作为新时代的答卷人,当代大学生更应当积极思考如何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踊跃投身第二个百年征程,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EFCDF

在辽阔的中国大地上想要实现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势必需要更多的人不懈付出更艰辛的努力,作为新时代的答卷人,当代大学生更应当积极思考如何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踊跃投身第二个百年征程,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为了让大学生了解民情,体验生活,接受劳动实践教育,7月15日,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商贸学院 “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赴琥珀镇进行花椒采摘劳动,感受田园气氛,厚植家国情怀。

实践团队员先向村民学习了花椒采摘的技术要点,了解到花椒要适时采收,才能达到质量高、损失小的效果。过早采收,色泽淡、香气少、麻味不足;过迟采收,花椒在树上开裂破口、容易落椒,若遇阴雨易变色发霉,因此要严格区分花椒的成熟度后再进行采摘。大家严格按照正确的采摘步骤和方法,分工合作,克服蚊虫叮咬、高温暴晒等困难,在花椒林中辛勤劳作挥洒汗水。

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在体验夏日劳作艰辛的过程中,实践团队员们增长了见识,掌握了实践本领,更有益于青年大学生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领会“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内涵与意义,继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弘扬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的时代精神,坚定实干兴邦的决心意志,把青春才干挥洒在伟大实践中。

劳作结束后,实践团队员面向椒农就琥珀花椒的市场产销状况进行了详细调研,并通过朋友圈、微博、抖音、快手等众多社交平台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推和荐,为琥珀花椒进一步的市场推广做足了前期准备。

三、关爱留守儿童,情暖空巢老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感受建党100周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在生活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7月16日下午,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商贸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前往天水市琥珀镇郭文关村、杨家湾村,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和慰问空巢老人活动。

在驻村帮扶队员的协助下,实践团走访慰问了村里的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并进行爱心帮扶和捐助。队员们与留守儿童做游戏,教他们唱歌、倾听孩子们在生活中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与烦恼,赠予他们学习用品,讲述大学的精彩生活,鼓励他们认真学习,为创造美好的将来而努力。队员们为杨家湾村与郭文关村的空巢老人送去生活的必需品,倾听各位老人的心声,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为老人收拾房间、打扫卫生,帮助老人们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

通过本次活动,实践团成员们感受颇深,纷纷表示在未来的生活中,会持续关注并参加这样的实践活动,对这些孩子和老人实行长期帮扶计划,大力宣传并呼吁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相信通过更多人的真情奉献,定会让留守儿童的心灵变温暖、空巢老人的期盼有光芒。

四、学生党员参与抗疫

10月25日12:00,学生党员积极加入财经商贸学院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成为一名志愿者,为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南校区疫情防控隔离集中点集中隔离的同学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为隔离点学生送餐、送水、送书本。在学生中间宣传防疫政策,传递正能量,参与消毒、执勤、维持秩序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上一条:【党史人物】徐向前 下一条:【党史人物】聂荣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