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子依托原产地,让家乡特产畅销全国 ——优秀校友 赵明

2020年12月01日 19:47  点击:

大家好,我是赵明,兰州资源环境学院2019级电子商务毕业生,从2018年底实习到现在,从事电子商务,涉及拼多多、京东、淘宝、天猫、银行平台等电商平台,我在学习中成长、在实践中成长。

我有一个梦想,有一天西北地区的电子商务也能像北上广一样遍地开花,像发达地区一样生活处处都可以被互联网宠爱。我在甘肃省临夏州做电子商务,目前开了一家小公司甘肃咫友源科技管理有限公司,自运营拼多多店铺,代运营京东店铺和拼多多店铺。

临夏州做电子商务目前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快递、包装成本高、电商产业产销体系不健全。一直以来我们的店铺维持不温不火的状态。今年初的特殊情况,同样也让我们头痛不已,快递开不了工、工人到不了岗、封村封路、订单准时发货难等,我们都挺过来了。

受今年的疫情影响,大部分同胞都在家庭里呆了2~3个月之久,很多人的身体都出现了亚健康的情况,对健康有营养的蔬菜水果需求很大。而我们的产品主要以土豆(黑土豆、黄皮土豆、粉条、百合)为主,专注于保健身体,调理身体亚健康,我意识到对这些产品来说是恰当时机,到现在,店铺里的鲜百合单品日销售额突破1万元,月销量额突破4.5万+等。

2019初遇“黑土豆”富含花青素的土豆

目前我运营的店铺主营小农生活农产品系列,产区位于我美丽的家乡——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这个地方比较有名的特产不多,电子商务发展不明显,但是土地广阔,小农经济很富有,这一地利给我们店铺的发展带来很多方便,不用为原料发愁。

初开店售后一堆,选择大于努力

开店初期难免到处碰壁。刚开始的时候,为了更低的发货成本,选择了3层厚度的包装,导致很多客户收到的时候出现箱子破损产品破损等】每天售后问题都很多,各种成本一下子就上去了,虽然自己忙成狗,但是费力不讨好。

痛定思痛,重新选择了五层包装、每个产品都加网套、并且对店铺客户服务上下了功夫,拒收退货的少了,店铺评分也上去了。这让我明白做电商,产品的品控和运输就是基础设施,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不能省的千万别省。

货源成为老大难,挽救店铺在此一举

初次经营自己的店铺,自己没有大量农产品,产品都是找别人代发。初期刚开始拿货的时候还好,稳定供货保证品质,但是随着销量上升,慢慢出现断货、无法按时送发货等等问题,直接导致店铺评分下降,销量下滑。

眼看着店铺在红线边缘徘徊,产销体系不健全终究不是长久之计,找到临夏州和政县桦林农民合作社和临夏县北源农民种植合作社,洽谈产销合作事宜,并且联系到兰州七里河包装纸箱生产厂沟通定制适合我们产品的包装,联系到兰州中转中心快递经理协商临夏州发货快递上的运输、价格等问题,从而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产销体系中的产品、包装、发货等方面上的问题。

2020年8月,充满信心的鲜百合和黑土豆

店铺内产品规格、品类越来越丰富,全部铺开去推,从人力、资金、流量各方面来讲都不现实,所以我们建立了以百合和黑土豆主推,其他潜力款为辅推的策略。整体运营步入正轨,对接到拼多多生鲜果蔬类目小二冷冷,在八月初,拼多多上海寻梦科技总部来到我们临夏土豆产地,拍摄了临夏黑土豆、鲜百合,在8月拼多多丰收节开屏上做了展示推广。

这一条泥泞路,我们愿意站在前面尝试完善,最后送大家一句,不尝试怎么知道不行,愿三州三区电商风雨过后见彩虹,事业蒸蒸日上,店铺天天爆单。

上一条:优秀校友 [奋战双十一]“98” 年的精神小伙仇瑞凌 下一条:《学习宪法》主题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