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学校《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2020年04月17日 08:27  点击:

一、学校基本情况

申报单位名称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申报单位联系人

汪大金

联系电话

18993111561

通讯地址

兰州市城关区

窦家山36号

邮 编

730020

近三年相关领域

职业培训人次

0

拟参与试点

学生规模

80人

开设与拟参与试点证书对应的专业名称

电子商务

2017年招生人数: 81人

2018年招生人数:125人

2019年招生人数:174人

参与试点

证书等级

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初级£ 中级< 高级£

专业建设情况

国家示范:是£ 否£ 国家骨干:是£ 否£

省级示范:是£ 否£ 省级骨干:是£ 否£

其他

二、建设方案综述

1.学校办学基础

(学校办学优势特色、基本情况,200字以内。)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是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首批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全国首批11所定向培养士官试点院校;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甘肃省政府确定为“双一流”大学项目建设院校;甘肃省人民政府、国家应急管理部省部共建院校;全国职业院校实习管理50强、学生管理50强院校。目前,正努力朝着建设充满活力、内涵丰富、设施完善、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具有良好示范效应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目标迈进。

2.专业建设基本情况

(简述与试点证书相关或相近的专业建设基本情况,500字以内。)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电商专业开设于2016年,在专业办学方向和培养特色上,始终坚持“项目为依托、市场化主导、公司化运营、县域是重点”的方针,主动和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农业合作社等政企社紧密合作,共建协同机制育人机制。

在教学实践中,专业课程采取“阶段式”授课方式,即打破原有课程周时计划,采取按月集中式、模块化的授课模式,按照电商基本技能顺序展开,学完一个模块即考核一个模块。学习过程中,做到课堂即实战,上课即上岗,全部的教学内容在实战环境下的电商平台进行学习、实践。学习方式是学生自建团队,由指导老师指派企业电商项目和自选开发项目相结合,以项目组的方式运营项目,从产品开发、网店设计、运营推广到团队组织管理,给项目组长充分授权,确保公司化运营后,其收益所得全部归属运营团队,老师负责监督、指导、考核团队业绩。

“双导师”制保证了项目化教学任务落实到位。我们聘请业内专家和校内专业老师共同组成电商教学团队,商讨教学方案,指导项目落地。在此基础上,于2017年初成立了移动电子商务工作室,开展农产品电商研究,由入驻学校电子商务产学研园区的电商公司业务主管担任指导,在淘宝、亚马逊、京东等电商平台试销“甘肃造”产品。

3.专业教师队伍情况

(简述与试点证书相关或相近的专业教师队伍情况,100字以内。)

姓名

职称

工作单位

备注

汪大金

教授,数据分析师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学科带头人

张智瀚

讲师,电子商务师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骨干教师

赵 倩

助教,电子商务师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骨干教师

王寰宇

助教,电子商务师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骨干教师

张荣国

讲师,经济师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骨干教师

赵相涛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骨干教师

曲宗希

博士,数据工程师

甘肃厚建软件有限责任公司

企业导师

吕明远

中级,总经理

甘肃厚建软件有限责任公司

企业导师

4.实训基本条件、制度建设、教学管理情况

(简述与试点证书相关或相近的专业实训基本条件、制度建设、教学管理情况,500字以内。)

1、实训基本条件

目前,我院建有50座位的标准电商实训室1个,电子商务沙盘模拟室1个,摄影实训室一个,部署有ITMC等电商实训软件,能够满足学院各专业“教、学、做”三合一的一体化教学使用,并且能够为开展培训提供支持;同时,也能够为技能大赛提供赛前训练及比赛使用场地以及作为职业资格证书的培训、考试和鉴定中心。

2、制度建设

第一步:编制毕业要求指标点,根据职业岗位需求,以工作过程为导向,以典型工作任务分析为基础,确定毕业要求的知识、能力、素质指标点。第二步:调整专业课程体系,根据毕业要求指标点,结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内容、职业技能赛项规程,修订课程目标、调整课程,形成支撑“1”和“X”的有机衔接的课程地图和专业教学标准。第三步:梳理课程教学要求,按照课程体系,完善师资队伍及其它支持条件方面的要求。第四步:确定课程教学内容,针对课程目标,结合教学要求,以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确定模块化课程教学内容,制定课程标准。第五步:形成人才培养方案,综合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和课程教学要求,编制学分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3、教学管理

⑴由专任教师将本专业教学基本要求逐项落实到整个教学过程中,将岗位知识与能力要求逐项分解到每门课程,建立起专业课程标准,保证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⑵建立健全教学管理过程中一整套科学、规范、系统的作业文件,形成教学全过程运行监控体系。加强学生认识实习、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期间的教学质量监控,强化顶岗实习过程管理,详细记录学生在实习期间的学习、工作等情况,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5.重点任务与举措

(对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简述重点任务与举措及进度,1000字以内。)

重点任务:

院校是1+X证书制度试点的实施主体,学院将严格按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积极推进“1”和“X”的有机衔接,统筹专业(群)资源,深入研究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与有关专业教学标准,将证书培训内容及要求有机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加强专业教学团队建设,选派教师参加有关培训,做好实训基地配套设施资源升级。深化教学方式方法改革, 提高人才培养的灵活性、适应性、针对性。

工作举措

一、 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融入“以学习者为中心”专业群人才培养全过程

(1)率先开展基于1+X证书制度试点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根据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和专业教学标准要求,将证书培训内容与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相融合,设计与证书相对应的课程模块和典型工作任务教学模块,采取专兼团队分工协作的教学模式,满足学习者个性化的学习需要,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为学生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

(2)积极鼓励学生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以试点为先导,将相关教学模块或者课程内容的评价与X考核同步进行,根据国家“学分银行”制度,进行学分认定和置换。

(3)联合企业、行业,共同开发和申报1+X证书标准

联合北京博导前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按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要求,借鉴国际先进标准和国内优秀企业标准,强化相关职业技能、知识、素养及相关新技术、新技能、新工艺、新规范,共同开发和申报1+X证书标准。

二、 聚焦1+X证书制度,开展全员教师培训

对接1+X证书制度试点和行动导向的模块化教学改革,培育与现代商贸流通业相关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教师,把1+X证书制度和专业教学标准纳入教师培训的必修模块。全面推进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提升教师模块化课程教学新能力,争创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教师培养培训基地。

三、 校企合作,共建专业群课程体系

按照“平台能力通用、核心岗位专长、业务素质拓展”的高水平专业群课程体系的建设思路,围绕专业群各专业,结合1+X证书制度试点,校行企研共同研究,引入大数据产业技术要素和文化要素,构建专业群平台共享、核心分立、高层互选三个维度的课程体系,校企合作开发基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专业群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

四、 建立团队建设协作共同体,系统规划教师培养路径,示范引领、以点带面

制定相关激励政策,系统规划、顶层设计教师培养路径,通过校内培训、校外培训、境外培训等路径,积极开展 1+X 实施、教学改革、资源开发、创新模块化教学模式、探索现代商贸类新教法、推动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等教师培养工作,促进“双元”育人,切实提高电子商务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五、 整合校企优势资源,建立团队建设协作共同体

按照国家职业标准和专业标准开发课程体系,将模块化课程建设的课程内容开发、模块化设计与职业标准、1+X 技术技能等级证书相对接,在人员互聘、专兼教师培育、智慧商业技术开发和资源库建设、现代学徒制试点、1+X 实施等方面协同创新,形成双元育人新机制。

六、 服务“1”与“X”有机衔接,促进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与学历证书相互融通

与行业领先企业合作,整合全国行企优质资源,校行企共同研究制定科学规范的高水平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结合 1+X 证书制度试点,校行企共同研究,引入现代商贸流通产业技术要素和文化要素,构建与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证书相融合的课程体系。研究制订电子商务专业能力模块化课程设置方案,校企合作开发基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可复制可借鉴的国际化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

进度安排

按照时间节点开展资格证书宣传及培训工作,预计每年开展中级培训一批次;发挥骨干院校引领示范作用,积极创建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教师培训基地。具体时间安排计划如下:

2019年10月-12月 做好1+X证书试点政策对接及基础准备工作;

2020年2月-2020年8月 面向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开展技能证书考试中级培训及组织安排等级考试;

2020年9月-2020年12月 面向社会人员及其他兄弟高职院校,开展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等级证书培训。

三、保障措施

(根据重点任务与举措及进度提出相应保障措施,800字以内。)

为确保工作有效开展,学院将严格按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具体在实施组织、资金、制度及师资等重点方面制定以下保障措施:

1) 建立项目建设专门组织机构

在坚持学校教务处总负责、各学院分工实施的基础上,专门成立《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项目建设领导小组,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按时、保质完成项目的建设计划。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建设项目的日常管理,组织项目建设内容的实施,监督、检查项目建设情况,按照有关程序申请项目竣工验收等工作。

2) 严格执行相关项目建设管理制度

项目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省及学校有关管理制度,从项目管理与实施、检查与验收、设备购置管理、奖惩等方面严格管理。特别在项目资金管理上,坚持“综合预算、专款专用”的原则,实行专款专用和审批制度,严格执行财政资金国库管理制度和政府采购等法定程序,发挥资金最大效益,确保建设资金使用合理,投向准确。

3) 实行项目建设目标管理

在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注重将项目建设与日常工作结合、将建设目标与部门考核结合、将任务分工与岗位职责结合,全面实施目标管理,并通过学习交流会、专题推进会、汇报安排会等方式,通过周检查、月总结、年度考核的方式进行全程监控,确保各项目建设的进度与质量。

四、学校承诺

(学校在项目建设目标、内容、举措、成效、进度、保障等方面的承诺。)

成立以教学副院长为组长的1+X试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系部为具体工作单位,组织相关文件学习,对推进1+X的重要性、建设目标进行监督和管理,确保建设内容顺利完成。

积极协调落实配套的扶持资金,确保资金到位;科学规划建设资金。建立建设资金管理制度,按建设任务分期分批支持其建设任务的完成。在教学资源库建设、科研项目立项、团队教师培训学习等方面有着多项支持政策。

学院制定《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将工作任务建设纳入预算管理和项目管理范畴,与学院实训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综合统筹考虑,在经费管理、设备采购与使用、考核与奖惩等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方面制定了明确的实施管理办法,以加强项目管理和检查。同时,建立健全专业建设管理、教学质量、专业教学团队建设、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课程体系和教学资源建设、教学质量考核、毕业生就业跟踪与反馈等一系列制度,使建设项目及各个环节都有规范的制度管理作支撑。

建立严格的专业建设资金管理与监控制度,制订详细的分项目、分时间段资金使用计划,对建设项目资金按照“严格控制、专款专用”的原则进行管理,制定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管理制度,对建设项目的实施、资金投向及资金调度安排等方面实行全过程管理,同时根据项目要求统筹安排和使用项目经费,对各项经费分设经费指标本,确保项目资金效用最大化。

学校名称(章)

年 月 日

审批意见

单位意见

学校名称(章)

年 月 日

下一条: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学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