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选教材,善用文字 ——酒店管理教研室活动纪实

2022年06月05日 15:46  点击:

6月4日晚间,财经商贸学院酒店管理教研室全体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学院组织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教研活动。整个活动包括两部分内容,以及之后由每位教师发表的教材征订意见交流。这次活动,既是一次以政策学习、文件精神领会的主题教研活动,同时也是一次酒店专业教师对于教材征订、十四五规划教材了解学习的交流活动。大家在一种充实、高效,又相对轻松地氛围中进一步学习和实践了“语言文字规范化”条例。

一、十四五规划教材学习了解及教材自查

杨程老师以《“十四五”规划精品教材选用》为题从教材建设相关政策文件解读、精品教材编写与出版建议等方面展开报告。

CA7AF

编写团队、内容特色和出版推广是编写精品教材的基本三要素。编写团队方面,主编作为第一作者,需把好政治关,学术关;同时团队要做好总结与调研,结合学科及课程基础,进行同类书调研,博众家之长,突出特色。内容特色方面,以“三基五性”为选材标准,三基即精品教材应包含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五性则指思想性、科学性、先进性、创新性和启发性,即精品教材要保证政治思想的正确性;概念、论点、数据及语言文字的准确性;结合学科前沿成果,及时更新内容体系,体现“四新”,确保教材内容的先进性;将多介质媒体资源与纸质教材融合,善用二维码、AR/VR等新型态,体现精品教材的创新性;选择典型例题习题进教材,帮助学生举一反三,打造教材启发性。出版推广方面,质量是出版的根本保证,多元推广能够最大程度扩大教材影响力。

二、语言文字使用规范化文件学习

通过学习《甘肃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条例》文件精神,强调我国语言文字的基本国情、“双推”的历程与现状、新时代推进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国家语言政策、国家语言规范简说。这些知识看似离我们很遥远,但是细细推敲就会找到教学课堂上有些知识的根源。对于专职教师来说,语言文字的政策法规,语言文字规范是重要的知识,还是教师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个人综合素养。“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今后的工作中,老师们表示一定承担起传承祖国语言文字的重任,做传承传统文化的前线战士!

154E5

本次教研活动的顺利举行,不仅得到了每一位专业老师的支持,也体现了酒店管理教研室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团结协作的精神。

酒店管理教研室

2022年6月4日

上一条:勇当先锋队,勇做先进人——苏经院电子商务专业创新实习就业路径 下一条:深化会计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百望云豆助力代账行业数字化转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