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2020年04月15日 08:21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甘政发[2015]63号)和《甘肃省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甘政办发[2015]161号)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不断加强全省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基础建设,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省教育厅决定组织实施“甘肃省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工程”。现将方案修订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国家和省上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积极引导高校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专业结构,不断提升初次就业率;引导高校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到省内基层就业;引导高校大学生创新就业思路,鼓励自主创业;进一步激发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的热情;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的精准帮扶,确保全省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二、主要任务

“甘肃省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工程”主要任务是推动高等学校就业创业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采取项目申报的方式组织开展。

(一)高校就业创业基础工作

1.省级示范性高校就业指导机构建设

重点是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加快建设省级示范性高校就业指导机构,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引导带动全省高校就业指导服务工作水平整体提升,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

2.就业创业精品课程开发和课程信息化建设

重点是完善高校就业创业课程体系,积极探索就业创业教育的新形式、新方法,把就业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社会实践、科研活动相结合。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和就业创业专家编写理念先进、科学适用的就业创业教材。

3.就业创业理论研究

积极推进高校就业创业理论研究工作,支持有条件的高校根据办学定位和学科专业特点,开展就业创业理论研究,不断提高高校就业创业方面的课题质量。

(二)就业创业师资队伍建设

1.就业创业师资培训

重点是支持高校开展就业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就业创业师资培训,切实提高就业创业教育水平和指导能力。

2.就业创业导师库建设

支持组建由企业家、职业经理人、天使投资人、专家学者等组成的就业创业导师队伍,建立就业创业导师帮带机制,采取结对、讲座、访谈和在线咨询等方式,对大学生创业者分类、分阶段进行指导。

(三)大学生自主创业扶持

1.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训练

鼓励高校开发适合大学生的就业创业培训项目,提高就业创业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创业带动就业。

2.高校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鼓励高校积极组织和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践活动。鼓励高校举办就业创业类大型专题竞赛,为创业投资机构、创业投资人等选择投资对象提供机会。积极支持高校举办就业创业高层次论坛、就业创业沙龙、就业创业大讲堂、就业创业训练营、就业创业者俱乐部等,搭建就业创业者交流平台。

3.大学生就业创业信息平台建设

积极搭建全省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信息平台,加强省、市、县三级信息联动,为全省高校、大学生、企业提供人才供需信息、政策咨询、就业创业项目对接、就业创业信息等公共服务,推动信息共享机制的建立。

4.大学生创业项目扶持和创新成果转化

鼓励高校通过教育进修、资金资助、高端成长指导、资源互助等多种形式,对自主创业项目进行系统扶持,对创新项目进行成果转化,扶持一批大学生立足专业背景实现自主创业。

三、实施步骤

甘肃省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工程,共分四个阶段组织实施。高校申报的跨年度项目,要在项目申请书中注明详细的项目建设周期。

(一)项目申报阶段

根据省教育厅要求,高校结合本校自身实际,紧紧围绕《实施方案》确定的主要任务,上报就业创业项目申报材料(主要包括:项目申请书面报告、甘肃省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工程项目申请书和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申报条件支撑材料等)。

(二)项目审核阶段

1.初审。省教育厅对各高校上报的就业创业项目申请材料进行筛选,初步确定“甘肃省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工程”实施项目。

2.专家评审。组织多方参与的高校就业创业工作专业人员,进行项目评审,确定入选项目。

(三)组织实施阶段

对入选项目拨付相应专项资金,高校严格按照项目申报方案组织实施,对项目实施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指导督促、跟踪检查。

(四)审核验收阶段

根据项目进展情况,组成专家组对项目实施和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核验收(跨年度项目按照项目年度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评估)。验收不合格的项目须限期整改,对于整改不合格的高校将收回项目资金。

四、申报条件

申报高校须具备以下条件:

(一)切实落实高校就业创业“一把手”工程。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要求,高校建立了就业创业“一把手”工作机制,党委书记或校长担任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将就业创业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定期召开党委会或行政办公会,专题研究贯彻国家和省上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及本校就业创业工作。

(二)高校就业创业组织机构健全。按照教育部规定标准配齐人员、配足经费,达到“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四到位的要求。建立内部分工负责、协同推进、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三)严格执行大学生就业创业相关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上关于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能够严格按照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有序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四)扎实开展大学生征兵工作。能够基本完成大学生征兵工作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上有关引导和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的各项政策措施。

(五)及时、准确、完整向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监测系统上报数据。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认真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动态统计监测工作,按规定要求及时、准确报送毕业生签约进展情况、就业工作情况和就业相关的重要信息。

(六)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四不准”要求,对“假就业”问题零容忍。上年度就业率不低于全省高校平均就业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就业帮扶工作精准到位。

五、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组织实施“甘肃省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工程”,管好用好“甘肃省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专项资金”,是推动全省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各高校要加强领导,认真安排部署。

(二)突出重点,认真准备。各高校要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紧紧围绕主要任务,根据本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际情况,积极做好项目申报工作。各高校申报的项目方案须经校委会议研究通过后上报省教育厅。

(三)坚持标准,求真务实。各高校要根据本校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和水平,客观精准地进行项目申报,严禁弄虚作假行为。

(四)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各高校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多形式、多层面宣传国家、省上有关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和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特色和亮点,着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良好氛围。

上一条:中国知网“满城书香 经典‘悦’读”2020年读书月系列活动数据库权限开通的通知 下一条:课程教学 以赛促教——备战教学能力大赛实战课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