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商贸学院物流管理“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总结

2019年12月17日 08:18  点击:

“1+X”证书制度是职教20条的一项重要创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1+X证书制度的试点工作。为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有志青年在创造社会财富中实现人生价值,“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在鼓励学生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能够取得多种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拓展就业创业本领。我校作为首批试点院校,全校大力支持并及时贯彻落实“1+X”证书制度,现将教师、学生培训及考试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教师培训工作

2019年11月6日和11月11日,财经商贸学院9位教师分别赴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和浙江工业大学参加由北京中物联物流采购培训中心主办的“1+X”物流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培训。培训活动安排的十分充实且让人受益匪浅,课程内容既有专题讲座,又有案例分析、自主研讨,同时还有实地观摩教学及各小组之间的教学展示。培训完全是一次授人以渔的培训,教会各位教师如何成为一名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师,并自主完成个人任务和团队任务。

培训的实操环节尽管时间短暂,但我们每人都动手完成了操作,并深刻认识到模拟实训对于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在培训的展示交流课上,代表上台分享自己制作的课程,由“1+X”点评师进行专业点评,将行业培训与教学实践进行融合探索,提升院校开展试点工作的整体师资水平,打造能够满足教学与培训需求的教学创新团队,提升自身的专业实践教学能力,为实施物流管理“1+X”试点的导师队伍建设打下基础。

(长沙培训)

(杭州培训)

(教师培训)

(实操课程)

二、学生培训工作

我院根据物流管理“1+X”技能等级证书考试需求安排了学生集训,针对考试大纲,为学生量身定制了培训方案,并认真实施,集训时间为11月25-12月6日,内容分为理论串讲 + 实操,集训安排在课余时间,集训安排20次,理论知识培训安排16次,不少于32学时;实践操作技能培训安排4次,不少于16学时,合计60学时,为保证培训质量,我院把本次需要参加考试的93名学生分为A,B两个班进行培训。

在本次集训中,理论部分的《职业基础》、《物流成本管理》由贺亚春老师负责;《物流市场开发与客户管理》由康开洁老师负责;《仓储与库存管理》以及《数字化与智能化》由马丽荣老师负责;《运输与配送》由杨程老师负责;实操部分的《入库作业》和《出库作业》由王雅君老师负责培训。

通过物流管理“1+X”理论部分的学习,学生们丰富了专业知识,更加系统、深入地学习了物流相关课程内容;实操部分的学习,弥补了物流专业实训能力不足的状况,让学生掌握了一些以前没有接触过的物流实训设备的操作技能,比如:手持终端的使用等。学生能将观念中的东西转化为现实中的实际操作,明确了操作流程,提高了操作技能,掌握了物流相关软件的使用;此外,能较为熟悉的使用相关设施设备,为以后的学习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导和帮助,在学中做,做中学,不仅快速的掌握了相关操作技能,还提高了对相关问题的处理能力。

(学生培训现场)

(学生模拟实操)

三、考试工作

2019年12月7日,我院圆满完成了首批物流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认证考试工作。

我院物流管理专业成功入围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公布的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名单。为了迎接这次考试,我院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做了充分的准备,分批次组织专业教师参加师资培训,按照考试的要求申报了考点,并进行了积极的筹备和布置,从购买考试所需货架、设备到考前学生报名、下载考务管理软件并完成考前分配、设置轮次、设置考试等各项工作任务,再到下载实务考核管理端、学生端,安装手持终端软件,一直到最后的考试等工作都井井有条。

经过一系列精心准备、周密组织,2017级物流管理专业93名学生参加了考试。本次考试共分三个阶段,分别是基础考核、综合应用考核和实操考核,其中基础考核1小时30分,综合应用考核1小时,实操考核分19小组,每小组五人,每组考核时间十分钟。管理教研室教师和教务处教师参与了考务、监考及信息管理工作,保证了考试的顺利进行。

(考试现场)

(考试现场)

四、存在的问题

1.学生培训教材;

2.由于培训时间紧,学生掌握运算题不够熟练;

3.实操考试出入库(原则)顺序问题,考前应深入了解;

4.考试时间可选择在学生实习前进行,提早安排培训;

5.教师考评员参加培训力度需加强;

6.模拟考试平台中只有四套中级理论试题和一套中级实操试题,并且无参考答案。

五、结语

物流管理“1+X”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认证考试工作的顺利举行,有效展现了学院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阶段性成果。今后,物流管理专业将借助“1+X”认证考试制定“课证融通”方案,重塑课程体系,强化学生实践技能培养,提升我院物流专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质量。

(财经商贸学院康开洁供稿;张荣国/审核)

上一条:财经商贸学院召开期末考试考务专项会议 下一条: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领导来我院进行考察调研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