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商贸学院积极参与1+X 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

2019年09月29日 17:03  点击:

9月26日,由北京博导前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办、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1+X 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说明会在苏州召开。来自政府主管部门、全国职业及本科院校、行业企业代表近400人参会,财经商贸学院积极响应,派出专业教师赵相涛同志积极进行参会交流。

 

 

(会议现场)

会议重点解读了1+X 证书制度相关政策、书证融通、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等相关内容,详细介绍了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安排与计划。

    江苏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副处长徐庆在会上指出,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要充分发挥定义标准的主体作用,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1+X评价组织都是各个行业的龙头示范企业,是等级证书及其标准的建设主体,需要对证书的质量和声誉负责。评价组织要做好顶层设计,系统化考虑,充分发挥优势,集结行业和企业的专家队伍,开发出高水平的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提高证书的含金量。在实施过程中,要在课程内容对接、考试评价、学习成果等方面和院校一起做好方案,确保职业制度能够发挥良好效果。

会上,博导股份董事长段建详解了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的开发特色。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落实了教育部对“X”证书是“1”的“强化、补充、拓展”的精神,证书整体设计以“精、深、新”为理念,在研究学校相关专业下课程内容的基础上,不再将网店运营等基础性的知识和技能作为重点培训内容,知识上提炼企业精华部分,更为强调最新的思路、流程、方法、技巧等内容;技能上围绕企业实际工作应用场景,注重在强化基础性技能的前提下,拓展技能范围、拔高技能水平、做深技能内涵。证书具备针对性、引导性和先进性。

 

 

(会议现场)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与物流学院院长许应楠重点剖析了免修、补修和强化这三种书证融通方式。以电子商务专业为例,通过开设《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课程案例解读,实现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初级)与中等职业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标准衔接;通过《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课程融通实现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初级)与高等职业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标准衔接;通过《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网店运营》课程融通案例解读,实现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中级)与高等职业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标准衔接。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席波则通过分析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职业等级标准(初级)与《数据采集与处理》《数据分析技术》《数据可视化》融通、《电子商务数据分析》标准(中级)与《数据采集与处理》《市场数据分析》《运营数据分析》等课程融通这两个案例,进一步解读了在以中、高职电子商务国家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为对接的前提下,电子商务数据分析在免修和强化这两种书证融通模式中的具体路径。

 i博导CEO张磊以数字化模块化培训资源支持、数字化培训平台支持、混合式培训模式、 综合培训标准套件、便捷的考核方式为五个支撑点,解读了学生培训实施如何与院校老师教学衔接;北京博导前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监秦刚强从等级证书对应的专业范围、等级证书试点工作内容以及工作实施安排三个方面为参会老师解读了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计划。

下午的会议,与会代表就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教育大纲、样章和标准解读等内容进行了研讨,博导股份创新教育服务中心总监安刚和研究员王宗伟,分别对1+X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课程开发规划及进展,以及证书初、中、高三个等级板块向参会院校老师进行详细解读,并与出席研讨会的各位老师展开研讨,老师们对教材大纲、样章表示了肯定,期望教材能够快速出版应用于试点院校培训中。

 

(会议现场)

通过本次参会交流,财贸学院将全力做好电子商务数据分析1+X证书制度的学习及对接,携手相关企业,努力推动1+X试点工作的落地实施。

              (财经商贸学院 赵相涛/供稿;张荣国/审核)

 

上一条:财经商贸学院受邀参加“1+X”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说明会 下一条:财经商贸学院物流专业老师参加甘肃省物流学会特别座谈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