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商贸学院召开第一次教学、科研工作会议

2019年09月02日 09:55  点击:

8月29日下午,财经商贸学院在数通204教室召开本学期第一次教学、科研工作会议,会议由张武院长主持,全体专、兼职及外聘教师参加了会议。

(张武院长主持会议)

在会上,张武院长首先在日常管理、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双师型队伍建设和参赛队伍的打造方面进行了工作总安排,强调了日常管理工作中散、弱、组织力不强等问题,表示我院的教学基本建设还不到位,要进一步加强立德工程方面的建设,立德工程要体现在教案中,体系化,是要持续跟进的一门课程。

接着,学院各教研室主任分别介绍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内容。会计教研室主任吕海芬表示,高职学生普遍理论理解能力差,学习习惯不够好,但动手能力较强,所以高职教学方法、手段与教学组织形式应该充分考虑这一特点,教师可因材施教,灵活运用多种恰当的教学方法,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积极思考与实践,并通过体验式学习,进一步促进职业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的培养。她建议会计专业文化基础课去除高等数学科目,增加专业课课时量,以取证为导向,并增加部分课程以网络形式学习。

会计专业(中泰合作国际班)负责人魏春明老师根据会计专业特点,建议“以学生为中心”,倡导“启发式、互动式、讨论式”教学,根据学生特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实行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等多种形式的“做中学、做中教”教学模式。在人才培养方案必修课中,他增加了音乐鉴赏、泰国语言与文化等素质教育课,希望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一两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管理教研室主任康开洁表示,为培养适应物流公司要求,服务第一线,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技能型人才,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大赛为依托,又增加了一些实用型课程体系,还增加了语言类、形象类课程,来提升服务类专业从业人员的个人形象、行为规范、语言表达、与人交往的能力。

酒店管理专业带头人杨程老师依据酒店、宴会接待等部门礼宾服务、前厅、客房管理等职业岗位任职要求,参照星级酒店、宴会接待等工种职业标准,以工作过程为导向,对星级酒店、宴会接待服务等职业岗位分析,整理其工作任务,根据工作任务对人的职业成长是否起到关键作用,筛选出了典型工作任务,然后按照工作性质相同,行动纬度一致性原则,结合国家相关职业标准,将相互关联的典型工作任务整合,构建了行动领域并加入了导游竞赛相关课程。

(汪大金老师进行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说明)

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汪大金老师介绍了本学期新增的内容有市场类、数据类课程;课程设置有所修改,以“大专业、小方向、宽基础、重特色”为指导思想,建立能力主导型的工学结合课程体系,根据电子商务行业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按照职业资格标准,把实战教学课程融入专业教学计划和教学过程。

(张荣国副主任进行会议说明)

最后,张荣国副院长通报了教学资料的检查情况,分别列示了试卷装订、课程教案、教师工作登记册和学生登记册的各种问题,还检查了老师们的网络课程资源准备,并让参加暑期赴企业挂职锻炼的老师进行工作汇报。

此次会议的召开,不仅传达了学院教学工作会议精神,也让各位老师对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建设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必将使每位老师更加重视学生培育、立德树人和信息化建设,以认真的态度对待教学任务,提升自身能力,为我系实现特色化教学、树立专业品牌奠定基础。

(财经商贸系 王雅君/供稿;张荣国/审核)

上一条:走大国工匠之路、育校企共建人才——财经商贸学院开展VBSE跨专业综合实践教学课程培训 下一条:财经商贸学院召开期初教学、科研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