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商贸系召开期末教学、科研工作会议

2019年07月06日 09:33  点击:

7月3日中午,财经商贸系在数通204教室召开期末教学、科研工作会议,会议由张武主任主持,全体专、兼职及外聘教师参加了会议。

(张武主任主持会议)

在会上,张武主任对本学期工作做了总结,他首先肯定了全体教职工在本学期的共同努力,各项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他还特别表扬了在参加本学期国赛、省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教师和队伍,并希望他们朝着愿景继续努力,在以后的技能竞赛中再接再厉,能够不负众望,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在专业建设方面,张武主任进一步对各个专业做出了具体要求,他提出会计专业要以问题为抓手,“对证教学”,会计专业是一个“看证”的专业,要以提高学生取证率为目标;物流专业的主要工作是考虑学生就业问题,要不断加强和优化“1+X证书”教学;酒店管理专业要不断向高端服务行业以及礼仪修养方面迈进,教师们要广开思路,将教学内容细节化,争取将礼仪普及到各个专业;电子商务专业越来越容易滑向课堂教学,教师们应确定好方向,考虑将教学模式向实战化、专业化以及项目化发展,要积极带领学生成立电商团队,明白方向比努力更重要的道理。张武主任鼓励教师们要直面专业问题,不能随波逐流,流于平庸,要多动脑子、放大胆子,在思想和行动上不懒惰,积极为专业建设做贡献。

张武主任提出了四点我系今后坚持要做的事情:第一是要坚持党建引领,教师们要不断加强自身和学生的意识形态工作,做到暖心谈话,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教学生做人,不要只沉溺于“教学第一”的思维模式,要“两个担子一边高”。另外,教师们要做好本班党员网格化工作,积极培育发展新党员。第二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工作,做好学生的引路人。第三是要坚持信息化教学,教师们要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化平台,做到有资料、有痕迹。我系现已使用信息化平台包括网中网、职教云、蓝墨云班课、长风网、超星学习通等,张武主任鼓励教师们多方位应用信息化教学平台资源并加大使用率。第四是要坚持教学改革项目,让课堂不再拘泥于一个黑板、一支粉笔,我系将加大建设物流VR全景实训、会计财税一体化资源以及国际班、留学生班和牛肉面班,保持从省内一流到国内一流这一愿景不变。

最后,张武主任总结了我系本学期出现的问题,一方面是教学成果上的不足,另一方面是在学生管理工作上,从目前的趋势看来,我系学生呈两极分化态势,教师们应改变自己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并多增加实训、互动等教学模式,保持和学生做朋友这一总基调,爱护学生,不站在学生的对立面,和学生交心、为学生代言。

(张荣国副主任进行会议说明)

接着,张荣国副主任针对排课问题、六月份考核情况、期末教学资料收缴等问题做了进一步说明,并传达了学院暑期下企业要求。要求参加暑期下企业的老师加强过程管理,加强考核,不符合要求视为不合格。要求参与教师重新选择下企业地点;核算下企业费用;每日登记《暑期下企业实习日志》电子版;要建立钉钉考勤,建群、并每日打卡(距实习地500米)、每日上传下企业实习内容;由张武主任、张荣国副主任、王保周老师为管理员,学院相关管理人员负责监督。

此次会议的召开,不仅让各位老师对专业建设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还明确了今后我系将坚持做的事并让各位老师意识到了本学期工作中的不足,为教师们日后深化教学改革,加强科研工作,修订专业标准以及下学期更好的进行教学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财经商贸系 王雅君/供稿;张荣国/审核)

上一条:财经商贸系召开2020年各赛项集训动员会 下一条:财经商贸系召开教学、科研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