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商贸系师生在2019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取得佳绩

2019年04月04日 16:10  点击:

2019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3月18日开始在全省多个赛点正式开赛。赛项设置根据国赛赛项设置情况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布局调整实际以及全省职业教育发展情况而确定,高职学生组设14个专业大类,52个赛项。来自全省27所高职院校的千余名师生参加了比赛。我院财经商贸系由经验丰富的教师带队、选拔优秀同学、积极组队参加了相关赛项比赛,最终《会计技能》赛项获得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市场营销技能》赛项获得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电子商务技能》赛项获得一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国际贸易》赛项获得两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财税技能》赛项获得一个二等奖;《智慧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赛项获得一个二等奖;《导游技能》赛项获得一个三等奖;共计获得三项比赛第一名、四项比赛一等奖、八项比赛二等奖、三项比赛三等奖的好成绩,四支队伍将代表甘肃参加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比赛。

会计技能大赛竞赛包括财务会计技能竞赛和管理会计技能竞赛两个环节,分上下两个半场进行。其中财务会计技能竞赛环节包含岗位职业素养竞赛内容(岗位职业素养考核穿插和融入于团队竞赛过程中),管理会计技能竞赛环节也采用团队竞赛方式包括会计基本技能竞赛和会计信息化技能竞赛两个环节,分上下两场进行。我系选手王晓燕、李盼盼、樊敏、祁旭红和崔娅宁、景丹、罗娜、李心路等同学在会计基本技能竞赛环节和管理会计竞赛环节均遥遥领先,以总成绩634.94和579.05,领先第三名528.65获得比赛第一、二名,荣获一等奖。

(会计技能赛项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赛后合影)

电子商务技能赛项通过“网店开设与装修”、“网店客户服务”和“网店运营推广”三大类电子商务专业核心技能的竞赛,考察学生“商品整合能力”、“视觉营销能力”、“客户服务能力”、“网络营销能力”、“店铺规划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使学生体验了“网络编辑”、“网络客服”、“运营经理”、“推广专员”、“店长”等电子商务企业的核心岗位职能。在电子商务技能比赛中,我系选手马郁棠、苏欢欢、王婷瑶、李雪四名同学分工合理、配合默契、演算缜密、沉着应战,在三项竞赛环节都取得高分,以总成绩98.4分荣获比赛第一名,获得大赛一等奖。

市场营销技能赛项旨在通过商务数据分析、营销实战展示、和情境营销三项竞赛内容,考察参赛团队的市场调研与分析技能、目标市场选择与定位技能、营销方案设计与活动组织实施技能以及成本核算与财务分析技能。我系参赛队员魏小康、王苗、孙晓雪、刘永伟四名同学以总成绩95.83获得第一名荣获一等奖,成功实现逆袭。

(市场营销技能赛项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赛后合影)

《国际贸易》赛项是财贸系今年新参加赛项,赛项分为外贸业务能力B2B模块、外贸跟单能力模块、外贸业务能力B2C模块和外贸英语沟通能力模块四项内容,考核参赛选手在“互联网+”环境下的国际贸易B2B、B2C相关岗位能力、协同创新能力、沟通能力及尽责抗压能力。我系参赛学生赵希理、全加毅、董占文、刘刻宁和、钱丽君、秦卫娟、张银利、王琪玲两组同学克服非专业学生、非主场参赛的劣势,不畏强手,沉着应战,以微弱比分差距屈居第二、三名获得比赛二等奖。

(国际贸易赛项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赛后合影)

通过参加本次大赛,充分展现出财经商贸系师生丰富的理论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能,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方式,一方面极大地激发出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和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了学生的综合应用与实践能力,锻炼了学生全局观念以及规划水平,提高了我院师生学习、实践、就业、创新、创业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对于财贸系与兄弟院校之间高质量的合作交流提供了平台,推动了与相关企业的合作关系,强化了校企联动,实现以技能大赛为抓手,深化“教、学、做、练、赛”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弘扬工匠精神,提升学生技能训练水平,形成“人人参与、校校比赛、层层选拔”的大赛目标,实现财贸系内涵式发展发挥出重要作用。

(王保周/图文;张荣国/审核)

上一条:财经商贸系召开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各赛项总结会议 下一条:财经商贸系召开教学、科研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