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度全国青少年“十三五”发展规划课题申报的通知

2018年04月24日 10:58  点击:

青少年发展规划对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推动青少年事业长远发展,保障和服务青少年的健康生活、成长成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进一步提高社会参与度,全国青少年发展规划办公室组织开展全国青少年“十三五”发展规划研究课题,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下青少年成长发展趋势需要迫切解决的重要问题来确定主题;要突出针对性,紧扣当前青少年工作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要突出可操作性,紧扣地方工作特色做法,能切实发挥课题研究的应用价值来确定调研主题。

二、研究方向(申报者自拟题目)

1.社会政策与青年发展研究

2.国际青少年政策比较研究(基于同等规模城市发展)

3.健康情况专题研究(身体健康及心理健康)

4.生活情况专题研究(思想状态及婚姻家庭)

5.工作(学习)专题研究(创业就业及成长成才)

6.社会参与专题研究(社会实践及权益维护)

7.城市共青团工作专题研究(共青团组织覆盖及服务)

8.“青年发展指标体系”专题研究

9.开展青少年文化艺术节社会价值和创新研究

10.青年现实需求研究(包括住房、婚恋、职业发展压力、家庭生活负担等现实需求

三、具体要求

1.各级组织要充分挖掘和整合各类研究资源,注意加强研究力量的协调,组织精干的研究队伍,原则每项课题必须有1名在本领域具有一定研究水平的专家学者参与。要把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共青团工作、青少年工作者结合起来,发挥好各自的优势,加强集体调研、集体研讨、集体攻关,使课题研究既有较高的理论深度,又有一定的实践指导意义。

2.申报纸质材料由各部门集中报送,不受理个人申报。学院初审后择优上报,上报总数不超过10项。

3.课题组负责人须有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近三年承担过国家和省部级课题研究的优先。

4.课题组负责人必须是该项目实施全过程的真正组织者和指导者,并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挂名或不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不得作为课题组负责人。

5.项目申报具体要求及未尽事宜以“中国科学与人文网”相关通知为准。http://www.v-gov.cn/newsview.asp?id=1126

6.课题完成时限为1年。立项课题原则上不允许延期结项。如确有特殊原因须申请延期的,延期不允许超过半年。

7.成果要求,课题研究成果主要形式为课题研究报告、论文、专著等。

五、申报流程

(一)部门推荐。各部门按相关要求组织申报,指导项目负责人填报《全国青少年“十三五”发展规划研究课题申报书》(附件1),对项目负责人申报资格、申报书内容进行初审和初评,确定推荐申报项目,汇总填报《全国青少年“十三五”发展规划研究课题汇总表》(附件2)。不直接受理个人申报。

(二)材料报送。各部门于6月7日前集中报送科技处魏老师纸质申报材料(A4稿,A3纸双面印刷,封面纸质同内页纸质,骑马钉中缝装订;活页,一式4份)及材料电子版,逾期不予受理。

上一条:关于评选2018年度全国职业教育优秀成果奖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申报2018年度全国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