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大国工匠之路、育校企共建人才——财经商贸学院开展VBSE跨专业综合实践教学课程培训

2019年09月06日 09:12  点击:

为加强学院特色专业建设,提升三年级学生的工作实践水平,熟练业务流程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8月26日—9月6日,财经商贸学院特邀新道科技甘青分公司培训老师王秋云、郭富琴为会计专业的230余位师生带来了VBSE跨专业综合实践教学课程体验,共同探索新兴商业形态下的虚拟商业社会环境实践教育。培训期间,学院督导处陈斌主任、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甘青区经理颉改霞、服务总监闫贵山对此次培训进行了观摩和指导。

(培训现场)

此次课程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参加研修的老师和学生可以在线上了解课程概览,认知课程教学如何准备,熟悉实训教学。通过对不同形态组织典型特征的抽取,营造一个虚拟的商业社会环境,让参训师生在虚拟的市场环境、商务环境、政务环境和公共服务环境中,根据现实岗位工作内容、管理流程、业务单据,结合与教学目标适配的业务规则,将经营模拟与现实工作接轨,进行仿真经营和业务运作。让同学们对书本理论之外的会计业务实践有了深刻的体会,培养了学生职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谈判能力,有助于学生对真实企业及市场环境的体验。

(培训组队)

在财经商贸学院虚拟仿真跨专业综合实训室,同学们兴致勃勃的听着新道公司的几位老师对VBSE的介绍和重要的细则说明。在整个实训过程中,需要同学们在虚拟的制造企业、工贸企业、商贸企业中,分别担任总经理、行政主管、财务部经理、财务会计、出纳、成本会计、生产部主管等。在确定了各自角色之后,开始了学生们难以忘怀的两周VBSE财务实训课的历程。

反响热烈的CEO竞选有条不紊的开始了,同学都想抓住难得的机会,体验一把当上CEO的滋味,CEO是一个公司重要的决策者,所以CEO人选必须是自信的,能够带领大家稳步向前。CEO人选确定了,接下来就是同学们到竞选成功的CEO处进行应聘,面对心仪的岗位,同学们互不相让,争先投简历。

用友新道科技有限公司“虚拟商业社会环境VBSE财务版实训平台”,以课程的理念,颠覆以往的传统教学模式。依托用友集团真实的ERP管理数据流,用企业培训的形式,展开全新的教学平台建设。让学生摆脱了传统的理论教学及单一的教学实训模式,打造出一门让学生“动”中“学”,“学”中“做”,在环境中体验,在对抗中思考,在行动中认知,在组织中协同的新型实训教学课程。课程中对现代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进行全方位的模拟经营及管理。通过此次体验课的学习,学生在多类社会组织中从事不同职业岗位“工作”,认知现代商业环境,不同组织、不同职业岗位的工作特性,促进理论知识的转化与应用,培养、训练在现代商业社会中从事经营管理所需的综合执行能力、综合决策能力、沟通能力和创新执行能力,感悟复杂市场营销环境下的企业经营,学会工作、学会思考,从而培养自身的全局意识和综合职业素养,同时增强学生回馈社会的责任感。

(培训现场)

每班一周的实训课结束了,通过一周的实训,同学们普遍认为“有一种在社会实际工作岗位上工作的感觉”、感触最深的是“工作远远比学习要累得多”、“学到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而团队合作的方式也让学生们感受到团队的协作和成员之间的合理分工与工作效率的关系。总之,此次培训迈出了我院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战略合作坚实的一步,为培养学生“开启自我学习、追求专业素质提高、自我能力拓展发挥重要作用。

(财经商贸系武慧凤/供稿;张荣国/审核)

上一条: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财经商贸学院党总支召开党员学习会议 下一条:财经商贸学院18级会计16班“安全”主题班会活动

关闭